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961
城市扩张会使居民肥胖 城市规划可改变生活习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新闻晚报
     劳伦斯·弗兰克教授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城市规划专家。他在美国亚特兰大和加拿大温哥华都住过。

    对弗兰克而言,这两个城市风貌的不同不仅从他的个人生活中凸现出来,还体现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弗兰克的工作就是研究城市和我们身体之间的关系。

    他和一些研究者已经有证据表明,城市扩张带来的健康问题和人们对汽车的依赖、生活区同商业区的分隔都有关。弗兰克提出,城市扩张减少了人们的身体活动。他们现在关注的是可能影响身体健康的城市设计问题。

    扩张城市里的居民更胖

    几十年来,美国城市郊区的建筑物和人口增长都已经超过了市中心。来往于郊区和市中心的通勤列车反映了这个趋势。

    现在的美国人住得离他们工作、购物和娱乐的地方都很远。根据美国人口普查数据,从1990年到2000年,通勤列车运行的平均时间从22.4分钟增加到了25.1分钟;走路或者骑自行车上班的美国人减少了四分之一。
, 百拇医药
    不过还是有几个社区“抵抗”住了全美国的趋势。弗兰克举例子说:“在亚特兰大,有很多新城区是方便人们步行活动的。”

    2003年,两项主要研究把城市扩张和过度肥胖问题联系在了一起。在那以后,甚至流行病学和经济学界的专家都给出了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研究。

    2003年,专家们在一项研究中分析了全国性的调查数据。参加调查的大约20万美国人报告了他们的居住地址、活动状态、体重、身高以及其他健康数据。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城市规划专家里德·埃文经过总结发现,来自扩张城市的居民体重往往更重一些,他们步行较少,而且血压也要比住在密集小区里的居民高。

    在第二项研究中,健康心理学家詹姆斯·萨利斯和同事们报告说,相对于来自不适合步行的社区的居民,适合步行的社区里的居民走得更多,而且不大可能变得过度肥胖。在那些适合步行的社区里,人们的住所更加接近,社区内的商业设施和住宅都混杂在一起。
, 百拇医药
    体重可以相差4.5公斤

    2004年,弗兰克发现城市、人类活动和肥胖之间有着更多的联系。从亚特兰大地区超过1.05万人身上得到的数据表明,一个人在轿车里花的时间越长,他就越容易过度肥胖。如果他用于走路的时间越长,他就不容易变胖。

    和其他研究小组一样,弗兰克也发现,在住宅、商店和办公室混杂的地区,那里的肥胖居民比单一社区的要少。在单一社区,居民的年龄、收入和教育程度总是类似的。而且在居住密度更大、街道规划便于步行的社区里,肥胖率也低于平均水平。

    这个效应绝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一名典型的美国白人男子如果住在密度大、用途混杂的社区里,他的体重会比纯住宅社区里的类似男子轻4.5公斤。

    埃文说,到目前为止,针对城市环境、人们的活动和肥胖之间关系的几十项研究都取得了一致的结果。“扩展的地区,那里的人要更胖,”他说,“有很多证据显示这个联系。”
, 百拇医药
    城市规划可以改变生活习惯

    弗兰克最近通过调查不同住宅区的居民发现,不大愿意活动腿脚的居民更喜欢住在不方便步行的地方。这一证据说明,城市里的居民在为自己分类。不过弗兰克还发现,不论人们有多么喜欢或者不喜欢活动腿脚,当他们住在生活设施密集、便于活动的小区里,他们更愿意采取步行的方式。

    弗兰克说,他的研究“表明,城市里人们的喜好和他们住的地区都会影响他们的行为”。

    埃文认为,最容易受城市扩张影响的是只能得到有限健康食品的人;还有一些人,他们都不知道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弗兰克说,儿童有可能会受到城市规划更多的影响。

    居住地未必会让人变懒

    这些证据“让人无话可说”,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流行病学家罗斯·布朗森说。
, 百拇医药
    不过布朗森、埃文和其他人都慎重表示,这些联系还不能证明城市扩张让人变得懒惰,增加体重。大多数的研究只能提供单独时间不同人的状况。这些研究不能证明,人搬进扩张的城市里,就不愿意活动腿脚了。因为还有一种可能———不喜欢活动身体的人选择居住在那些用开车就能最容易解决出行问题的地区。换一句话来说,拥有不同健康习惯和嗜好,可能导致体重超常增加的人按照自己的喜好住进不同类型的住宅区里。

    这正是特纳认为正在发生的事。当研究对象从一个住宅区搬迁到另外一个住宅区时,特纳长时间追踪研究他们。他和同事发现,不论人们从扩展的地区搬到密集的地区,还是反过来,他们的体重都没有改变。

    特纳说:“我们发现的情况并不支持扩张地区会引发体重增加的结论。”

    特纳的研究小组分析了从全美5000多名成年人身上花6年时间搜集的数据。这些人中的大多数都至少搬过一次家。研究者比较他们搬家前后的体重。
, 百拇医药
    为了衡量一个地区是不是稠密的住居区,特纳使用卫星照片计算住宅楼之间的平均距离。他们还测量了某一个地区内非居住用设施,比如教堂和商店的平均密度。

    “我们估计,一个地区的扩展程度对居民体重的影响为零或接近零,”特纳说。由于居住地区而增加的体重最多只有“几两”而已。

    城市规划潜在影响大

    然而其他研究者不同意特纳在研究中分析数据的方法,尤其是他分析扩张地区和混合用途地区的方法。

    萨里斯提出,也许要等很多年,一个人在搬家后才可能表现出明显的体重变化。而且特纳的研究并没有考虑到,人们搬家以后会不会改变他们的身体活动。

    “肥胖不是城市环境惟一潜在影响健康的因素,它甚至是最有可能的一个,”美国RAND公司的健康研究人员德博拉·科恩说。如果一个居住小区的设计让人们动得更少,那么他们可以用吃得少一点的办法避免过度肥胖。不过就算这样,他们也错失了身体活动给健康带来的其他一些好处。

    “身体活动当然对健康很重要,同时城市规划对身体活动很重要,”她说。

    2004年,科恩和RAND公司的罗兰·斯特恩要求38个美国社区里的8000多居民列出他们的健康问题。研究者还评估了每一个社区扩展的程度。

    “当人们住在扩张程度更高的社区里时,他们对健康问题的抱怨也更多,”科恩说。科恩和斯特恩得出结论,如果美国的整个人口一下子老四岁,和社区扩展度相关联的疾病如关节炎等问题就会更加突出。(来源:新闻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