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1472914
高尿酸血症者不宜多食火锅 易引发痛风等慢性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广州日报》
     来自佛山中医院体检科针对1.3万体检人群的调查结果显示,男性患高尿酸血症达22.6%,女性达11.6%,患病者主要为中老年人。

    调查报告显示,以往存在于超过40岁人群的高尿酸血症,正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其中酗酒是导致高尿酸血症年轻化的主因。此外,一直被认为男人多发的高尿酸血症在女性中也逐渐多发,越来越多的妇女停经后会出现高尿酸血症。

     高蛋白食物易致高尿酸血症

    据了解,人体正常的尿酸水平男性约为148~417μmol/L,女性为89~357μmol/L。女性的正常参考值约比男性低60~70μmol/L,在停经期后尿酸值将逐渐上升,并接近成年男性的数值。儿童的正常参考值较低,约在180~300μmol/L。当人体的尿酸超过了以上最高数值时,就被称为高尿酸血症。

    医学研究表明,造成尿酸过多的原因是人们从食物中吸收过量的蛋白质所致。饮酒和高蛋白食物的过度摄取是导致高尿酸血症患者增多的主因,会导致体内嘌呤代谢后变成尿酸;啤酒本身含有大量的嘌呤物质,饮用过量的啤酒会导致体内嘌呤大幅度增多,导致血液中尿酸浓度增加。此外,其他酒类会导致肾小管的排泄功能障碍,从而导致血液中尿酸浓度增加。
, http://www.100md.com
     易引发痛风等慢性病

    资料显示,血中尿酸持续在540μmol/L以上者,约有70%~90%的机会得痛风。佛山中医院三水分院副院长余俊文教授指出,高尿酸血症患者中有约8%左右会得痛风,尿酸过高持续时间越长,越容易得痛风。最近几年的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等代谢综合征有密切关系,尿酸代谢不正常会导致各种慢性疾病。

    余俊文提醒,高尿酸血症没有任何的症状,只有在体检中才能发现,因而也很容易被忽略。许多患者长期患有高尿酸血症没有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治疗,到出现症状的时候已经到了尿毒症晚期。从治疗的角度上,非肾脏功能的高尿酸血症,控制效果非常有效,而轻微高尿酸血症患者完全可以通过饮食结构来调整。

     依据血尿酸值调节膳食

    高尿酸血症患者控制饮食,主要通过控制每日摄入嘌呤总量和控制每日的进食总热量两种方式进行。
, http://www.100md.com
    医生建议要控制每日摄入嘌呤总量,因高尿酸血症引起痛风的病人不宜吃第一类食品(详见附表),要多食第四类食品;食用第二、第三类食品则根据病情决定;此外,要节制每日的进食总热量。痛风病人60%~70%为肥胖者。痛风病人饮食以控制在正常人食量的80%左右为妥,严禁暴饮暴食,痛风病人常在暴饮暴食后血尿酸水平骤然升高,致使痛风关节炎发作。

    建议多食蔬菜水果等素食,不饮酒、多喝水。啤酒是富含嘌呤的饮料,属痛风病人的禁物。多饮水是为了增加排尿量,防止尿酸盐的形成和沉积,痛风病人每天喝水2000~3000ml较理想。其次,患有高尿酸血症患者不宜长期饮用红茶,建议饮用绿茶或者白开水。

    立冬过后,火锅大热。从北方空运来的新鲜羊肉、淡水湖出产的甜美大闸蟹、精心炮制的本地支竹和豆制品等“争先恐后”加入火锅美食大军中,不少食用者由此饱食大量高蛋白质类食物。

    医生指出,由于吸收过量高蛋白质食物和嘌呤物质而造成的痛风明显增多,痛风发病率是平日的3~4倍。医生提醒,传统的冬天饮食进补对于“高尿酸血症”患者均不适宜,冬天吃火锅应该“量体而行”。
, http://www.100md.com
     小知识

    嘌呤含量参照表

    根据每100克食品含嘌呤的毫克数,大致将常用食品分为4类。

    一类:富含嘌呤食品(>100mg/100g)。主要有:动物内脏、沙丁鱼、凤尾鱼以及浓鸡汤、肉汤、啤酒等。

    二类:多含嘌呤的食品(50~100mg/100g)。主要包括:大部分鱼类、贝类、肉食及禽类。

    三类:较多含嘌呤食品(25~50mg/100g)。主要有:青鱼、鲱鱼、鲑鱼、鱼等,牛、羊、鸡肉类,虾、蟹及蔬菜中的芦笋、菜花、四季豆、菜豆、菠菜、蘑菇、花生等。

    四类:少含或不含嘌呤的食品(<25mg/100g),奶、蛋、米及面制品和大部分蔬菜均属此类。 (来源:《广州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