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906
就医难成焦点 甘肃政协委员吁医院增透明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老百姓的切肤之痛,医患矛盾日趋加剧。这一话题成为甘肃省九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关心的焦点话题。

    一委员说,国家连续降低药品价格达十九次之多,药价却依旧岿然不动。现在的恶性竞争导致药品价格的上涨,监管不力是造成这一现状的重要原因。

    一委员拿出两张同类药品的两种医院划价单说,同样的药品,同样的厂家、批号,价位却超出十倍甚至更多。

    这位委员分析说,目前改革药品价格管理,提高药品价格的科学性、合理性,严禁虚高定价,直接关系到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的和谐发展。

    一委员说,这几年的农民收入普遍有较大的提高,但农民看不起病的问题却越来越严重,农民收入的增长根本赶不上医疗费用的上涨,导致医患矛盾的频发,这不仅干扰了医疗机构正常的工作秩序,也直接影响了广大群众就医。

    一位委员就目前高度紧张的医患矛盾分析说,根源还是在于医卫界自己偏离了“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宗旨,把患者的病痛当成了敛财的良机,医院担负着创收的重任,患者的钱包就是医院的滚滚财源。现在医患之间不是单纯的医疗关系,而是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了。

    他说,如今医药费高、群众看病难,医生暗中吃“回扣”和以钱认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这些医疗腐败和医疗事故的背景下,使得医患纠纷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

    委员们认为,医院要避免一些患者的维权行为,只有增强自身的透明度,减少腐败行为,并诚恳地接受公众和媒体的监督,才能化解日趋紧张的医患矛盾。(来源:中国新闻网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