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2
编号:11348795
中医还用得着保卫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0日 新语丝
     作者:安希孟 山西大学哲学系西方哲学和基督教研究教授

    唯有陈旧过时的劳什子才需要别人誓死捍卫。2006年6月8日《人民日报》文章要求放宽对中药的限制,尤其是在缺医少药的农村,更要放宽。我怀疑这位享受公疗的作者对亿万农民的死活漠不关心,听任国家政策的缺陷,为现行体制打掩护。他坚持让农民有病吃草吃树根树皮败叶,使农村停留在低级阶段,以便用农民的生命健康作牺牲来验证它的中国文化优越论。可是,对中医传家之宝这三十余万方剂,我们总得去伪存真,剔除糟粕,取其精华吧!作者坚持中医要姓中,不能姓洋,不能使用洋仪器洋设备,反对中医学生学英语、学西医、学解剖、学化学生物、学现代科学。离开心电图脑电图CT扫描的中医,是彻头彻尾的骗术!你学好英语,到美利坚合众国给死不讲卫生的美国人看病当郎中,喂他们一把中国草,难道不好吗?可是作者毕竟让我们知道了一个基本事实——中医离不开西方科学。有人公然认为中医就不能使用现代科学医疗设备和检测手疗。

    今日中医已不同于昔日中医。中药方剂要接受科学检验。什么十全大补、小偏方、土方、宫廷秘方、宫廷玉液酒,统统要接受药检,由工商部门批准,按照国家法规生产。最近我国电视报道查处假冒宫廷秘方,其实,一切秘方都应该接受药检。中医不能再拿一把带泥沙俱下的烂草给人吃——好像小时候我伯父给牲口灌兽医们开的汤药药剂!我知道,医药必须有详细说明文字或化学分子式,必须经过反复试验论证,由国家药检部门批准,而许多中草药却没有科学依据。

    你若批评中医中药不科学,就会遭到迎头痛击。不过反对你的人,会有两种反应,他会说中医也科学。要是这样,他就会陷入窘迫的境地,因为人们便完全有理由用科学的实证研究,用观察试验分子式理论学说驳倒他。他若说中医不科学,认为对中医不能拿科学的标准裁量,他就会失去很大市场。毕竟,人体生命这个玩意,兹事体大,不可开国际玩笑。有人说,中医可以用于预防疾病。这我赞成,但喝绿豆汤清热防暑,这还够不上医学的“医”或者“学”。点燃艾叶驱蚊,但这不是医学科学。蒸醋预防感冒,但这不是医药。报纸上经常刊登的土偏方,肯定缺乏科学理由和实验研究。那不叫科学。

    且看我们中国四大名医之一的施今墨的医道:“通调排补治疾病,心脑肾同修防衰老”。我于是知道这是修身养性之术。其办法:通经络,养气血,调脏腑,抗衰老,排毒素,补营养,填精髓,固本元。他所治的疾病究竟是哪些呢!头晕眼花,耳鸣耳聋(年纪大的都耳聋眼花),腰膝酸软,口唇干燥,手足心热,老人遗精遗尿,尿尿不尽,潮热盗汗,倦怠无力,心悸失眠,面色苍白,尿频失禁,五脏气虚,等等等等。先生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4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