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冻
编号:11358150
“秋冻”并非人人皆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书刊报
     人们习惯“春捂秋冻”,因为“秋冻”能提高人体肌肉关节的活动能力,促进血液循环,同时能提高人体抗寒能力,在冬季到来之时,能抵御严寒气候的袭击。

    随着瑟瑟秋风的拂面而过,人们感到了阵阵冷意,在许多人看来此时正是“秋冻”的大好时节。然而,医生提醒人们,“秋冻”虽好,但并非人人皆宜。天气变化比较平缓时,少穿点衣服,使身体略感凉意,但不感觉寒冷,即“冻一冻”是可以的。而一但有强冷空气活动,造成气温急剧下降时,还一味地追求“秋冻”而不及时、适当地增衣保暖,不但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反而会招灾惹病,感冒和某些呼吸道疾病就会“不请自来”。“秋冻”应因人而异,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条件即抗寒、抗病能力量力而行。

    下面这些病人则不能“秋冻”:

    心脑血管病人由于深秋时节气温变化大,温差、风速、气压都处于较大的波动状态,气候多变,会引起人们的皮肤、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导致血压上升,血液黏度增大,极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症,这些都是心脑血管病人的大忌。

    支气管炎、哮喘、肺心病人肺与秋气相应,秋季肺气旺,故秋季既是养肺之时,又是极易伤肺之时。因此,肺部有毛病的人在这个时节不仅不宜“秋冻”,而且还要增添衣服,注意保暖。

    消化道病人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由于深秋时节气温变化无常,如果防护不当 ,被冷空气骤袭胃肠,就会使旧病复发。

    摘自《卫生与生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