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541
《发明之父》科技分册 一、综述章(五十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6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中国首套数字化可视人体数据集

    中国首套数字化可视人体数据集是 由第三军医大学张绍祥教授在国家杰出人才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带领20余人的课题组历经3年时间于2002年完成的。这这一成果2003年2月23日已在重庆专家鉴定。

    这套由男、女性各1例组成的数据集是继美国可视化人体(VHP)数据集之后人类第二次完整获得的,且未见明显器质性病变的数字化可视人体数据集。

    在这套数据集中,其男性人体数据集于2002年10月采集完成,标本为一35岁的中国中年男性尸体,身高1.70米,体重65公斤,共采集了2518个连续横断面切片,并已由合作单位香港中文大学完成人体模型的三维重建。女性人体数据集于2003年2月8日采集完成,标本为一22岁的中国青年女性尸体,身高1.62米,体重54公斤,共采集到3640个连续横断面切片。两例尸体均为非器质性疾病死亡的健康标本,无器质性病变和缺损,其重要部位的切削精度达0.1毫米。现在国际上已有多个国家对此领域开展了研究,目前只有中、美、韩三国掌握了人体可视化技术,但美、韩两国受采集年代的技术条件限制,采集的精度较低,且标本的代表性也较差,而韩国目前仅采集到男性数据集。项目总体研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重大应用价值。

    在中国尚属首创的这套数字化可视人体数据集,是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科研成果,该成果将会在与人体结构有关的医学、教育、艺术、军事、工业、航天、航空、信息等多种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这套数据集1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学及计算机领域资深专家对这项研究进行了科研成果鉴定。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技术报告,测试组的测试报告,考察了实验现场,观看了技术及模型演示,开展了严谨的技术质疑和答辩,对这套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五十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