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保护
编号:11378621
著作权法保护不了中医配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2.07
法院解释败诉原因,中药很“特殊”保护很艰难,专家呼吁:特别立法保护
     事件回放

    张成轩的父亲张品舟是身怀中医骨外科绝技的名医,1959年4月将祖传秘方枯君散(又名接骨散、正骨敷药方)公开献方。献方收在华阳县、双流县卫生工作者协会编著的《中医秘方验方汇编》中。张品舟对“正骨敷药方”享有著作权。1996年,成都骨科医院在《杨天鹏骨伤科治验心法》中,剽窃了张的“正骨敷药方”。张品舟的另一药方“生药散”也被收集在此书中作为“本院经验方”。1998年4月,张成轩以其父著作权被侵害为由,将成都骨科医院告到法院。法庭驳回其诉讼请求。张成轩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再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张成轩仍不服,于年前再次提起诉讼。

    今年9月18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中医配方“正骨敷药方”并非作品,不受著作权法保护为由,再度驳回原告起诉。

    法院解释败诉原因

    该案审判长曾英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二条的规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