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1377158
再论中医学要独立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82期
     最近看到《健康报》的一篇署名文章,认为2006年有两件大事使中医药备受瞩目。一是我国正式启动中医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二是网上发帖"取消中医"。为什么多年来不断会有中医"外行"(也许他们是其他行业的专家)对中医说三道四,这些言论常常令中医学者们左右不是,因为这样的问题就好像"关公战秦琼"谁会胜一样,叫人无言以对。在十多亿人口的中国区区百十人的主张本不算什么,但出现这种现象的深层问题却应该让我们中医人自己沉思。中医治则讲"治病求本",我们也应该从源头上梳理分析一下这些反对中医言论深层的背景问题,只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中医才可能有长久的发展。

    糟粕还是精华

    我作为中医工作者常常能清晰地听到两种声音,一种声音是一种人(大都是中国人)大凡对他们搞不懂或他们感觉与西方科学不一样的东西如中医理论与方法等,他们就称之为"不科学、伪科学",他们行动目标是"让他们消失";另一种认为中医是精华的声音,主要是中医学者,其中不乏来自西方科学发源地的西方人。

    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末一位叫满晰博的德国人(哲学和西医双博士)代表德方请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为欧洲的读者写一本能真正反映中医理论的专著《中医学概论》,我有幸被所长选中并承担写其第一篇基础理论部分。有一段与满晰博的对话让我至今印象颇深。写作组的一位同事问满晰博,"现市面上有无数中医基础专著包括教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