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更多01
编号:11362260
中医绝不是伪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中医学是探索研究人体生命现象的一门古老学科。主要探讨人体的生、长、壮、老、死的生命规律,人体的形态结构(与现代医学解剖概念不同),生理活动,即疾病的发生,发展和防治规律等。

    中医学既涉及人体的形态结构,但更重要的是研究各个脏腑组织器官的功能。而各个脏腑组织器官的功能又以精、气、血、津液等精微物质为基础,这些物质的功能活动状态,平衡或失衡是判断疾病与否的重要特征,以临床特定的“证”为断定疾病指标。在解释这种千变万化复杂的生命现象时以古代哲学通用的阴阳、五行为“工具”,形成中医学自身特有的概念,范畴及对人体生命和疾病的认识治疗法则。历代医家在不断的实践治疗中,救人无数。医学的要害是疗效,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疗效的医学可以千余年来,代代相传,沿用至今。

    需要强调的是,受古代科技手段的局限,中医学对人体内脏形体的研究基本上是以功能阐述为主。对病理的变化则以特定“证”为判定指标。即从外表症状群入手,依据理论经验及特定的规律,判定其变化的本质,即所谓“司外揣内”的科学方法,它与现代科学的“黑箱理论”相吻合。

    科学的一个本质属性,就是可重复性。而在中医学术范畴大致可以分为复杂和简单两个层次。前者须专业从事中医的医生来掌握,如中医经典《伤寒论》,从六经(六个征候群)为纲,以不同方剂为目。从症状群入手,辨析不同的“证”的实质,据“证”用方。历代无数医家,无数次重复,无数次取效,故奉为经典。而简单层次的重复,则广为民众实践。如老百姓得了“热伤风”,自己去买中成药银翘片、桑菊感冒片,问题就解决了。

    在美国,据统计,有65%的美国民众乐意采用天然保健方式,包括针灸、中药、太极、推拿、食疗等。美国主流社会称之为补充替代医学。全美现有中医学院(或称东方医学院)52所,分布22个州,课程设置及实习均比照国内中医药大学,以培养中医学高级人才。中医在美国的合法化仅有30年历史,现在已有45个州分别立法通过中医、针灸的合法行医权。

    此外,美国世界顶尖级的医学院,如加州州立大学旧金山医学院、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哈佛大学医学院等均已开设介绍中医、中药、针灸的课程。全美通过资格考试并取得中医针灸医师执照的人数已达3.5万余人。在旧金山整个湾区,中医针灸诊所星罗棋布。中药材除了含有重金属及化学毒性(如硃砂等),或有可能对人体肝肾功能造成损害的马兜铃等,以及保护动物类(如虎骨)等,其他均可获得国家食品公司药物管理局(FDA)天然食品的进口批号。

    当然,中医学自身具有缺陷。如直观多而客观不足,定性多而定量不足,思辨多而实证不足,描述多而揭示不足。如何克服这些缺陷,即关于中医学如何发展的思考在中医界早有激烈的争论,乃至被称为中医学的危机(不是中医的危机)。我认为:全新的中医学理论形态的终极目标应是一个既保持了传统的优势,又能与现代科学完美兼容的医学体系。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但中医学界对此充满信心。因为传统中医理论及其中包含的辩证法思维,至今仍然在有效地指导中医临床实践。

    旧金山美洲中医学院教授 傅兴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