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证候研究
编号:11362237
证候的合与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86期
证与候相合,证与候相离,同证异候,同证反候,有证无候,重证轻候,重候轻证,同候异证
     “证”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对疾病发展到某一阶段的病因、病位、病性,正邪关系及病势等所作的高度概括,反映了疾病发展过程中某阶段或某一部位的病理变化实质。

    “候”是证的外候,从这一意义上说,候就是症。但是,候是特定证的表现,是按一定原则、规律组合的症,这是候与症的区别。候是反映病情的重要指标,是判断病种、进行辨证的主要依据,但它毕竟只是疾病的现象,而不是病变的本质。所以,证是本质,候是表象。

    证与候相合

    通常情况下,有证才能有候,同证同候,候与证是一致的,这就是证与候的相合,反映了临床的普遍规律。

    特定的证具有特定的候,这是从候识证的基础,临床辨证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从候识病的过程。正如钱天来说“受本难知,发则可辨,因发知受”。候越齐全、准确,辨证结果可靠性就越大。因此,为了提高临床辨证的准确性,一方面要积极收集患者的临床表现以及环境、季节、体质、嗜好等辨证参考依据,另一方面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仲景所说的“伤寒中风,有柴胡证,但见一证便是,不必悉具”,是一种直觉性思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