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传统文化
编号:11362297
中医中药与中国文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6日 新语丝
     对于中国近代史上的民族主义,学术界有一种看法,认为其作用主要是负面的、带有狭隘的闭塞的性质,妨碍甚至抗拒中国融入世界的现代进程。我个人赞成这一观点。然而问题还在于:在当前中国社会发展中,在当前世界格局下,有些学者以素常的赶潮流追风向的态度弘扬民族主义,究系何种居心!

    继汉语热、尊孔热、尊关岳热、办私塾热、国学热、中国节日热之后,又一波汉族"中医热"升温了。这可不是医学问题,而乃中国人特有的政治问题。我们的老祖宗地下有灵,何等快活。最近《光明日报》专版文章为古代中医摇旗呐喊,说中医是"中华文明的符号和象征",碰不得!文章说"中医药的科学性不容置疑","中医蕴藏了中华民族的大智慧",不是西洋小儿的小智慧--你这智慧还能比得上佛教的般若大智慧吗?我于是害怕了。世界上有不容许科学探讨和质疑的事物吗?如果有,那么它肯定不是科学--这推理应该说是万古不移的。谁反对中医谁就是反革命吗!?可那不是科学,是法西斯!同一版文章还说中药是"自然界作为纠正健康偏差的药物"。原来是食补食疗如同喝茶叶水绿豆汤呀!同版文章还胡诌了中医"波澜壮阔的历史",使用了中医"燎原之势"的说法。汹涌澎湃,怒涛裂岸,五洲震荡,风云翻腾,那是共产主义世界革命,不是科学。科学不能用这套大话空话!

    《光明日报》使用当年红小兵的豪言大话说,"在波澜壮阔的历史洗礼中,中医药文明绵延数千年而不中断,体现了强大的生命力"。但我们知道什么东西才有生命力。有生命力的不是僵化的石头。凤凰在涅磐中获得新生。有中断,才有发展,比如金蝉脱壳,地质灾变,原子裂变,鸡蛋孵出小鸡,才是变化。中国医学文化不死,那是僵化,毫无生机。同版郝万山说:"中医是古人利用大自然赋予的自身功能来研究人体的生理功能,利用大自然的恩赐来纠正人体健康失调。"这种说法才比较客观。

    可是,"古代"医学,毕竟是古代文化和医学嘛。这"古代"二字发人深思。前代文物,往古旧迹,历史遗产。人家西医可是近现代文明呀。中医的"医"字,繁体字是"医"字下加"巫",表示巫术。"医不三世,不服其药",生姜还是老的辣。老巫也。所以老中医吃香。中国僵死文化于此可见。老中医,重经验重传统和传习。

    这些骗术,和当今"汉语保卫战""春节保卫战""端午保卫战""多妻制保卫战""阉人宦官保卫战""弃残疾婴儿买卖妇女儿童旧俗保卫战""超生保卫战""誓死要生男丁保卫战""月饼保卫战""假车牌照保卫战""誓死敢闯红灯保卫战""河南爱滋大县抵抗央视记者保卫战"等一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