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经济学
编号:11379792
药物经济学十年之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16
药物经济学十年之旅

     药物经济学有望为医患双方带来共赢。

    医院开展药物经济学评价的研究有何意义?对于这个问题,甘肃兰州兰西铁路医院药师邱杰的理解很朴实——制定合理的给药方案以提高药物疗效,缩短患者住院时间以减轻患者负担。“这应是临床医师与临床药师所关注的首要问题。”邱杰认真地说。

    “十年了,终于找到了知音人!”不久前来穗进行学术交流的黄仲义教授在主讲台上发出如此感慨,只因来自香港玛丽医院崔俊明药师的一句话——“医院药师都应是临床药师!”再次点燃了他心中的那把“火”。

    据了解,早在十年前,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临床药学与临床药理科主任黄仲义就提出“医院药师都应是临床药师”的构想,此后又提出了临床药师要“了解临床,懂得药学”的口号。黄仲义说:“一名真正的临床药师需要深入病房和抢救现场,与患者面对面地交流,进行合理用药的咨询,开展用药调查和研究,为临床医生提供合理用药方案。”

    合理用药=安全+有效+经济

    事实上,随着医疗费用支出的不断升高,继对药物的有效性、安全性进行评价之后,对药物的经济性评价已经成为我国医院合理用药的现实需要。

    据了解,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药物经济学(Parmacoeconomics)在许多欧美国家已被广泛用于医药政策的制订、预防与诊治方案的选择、药品报销目录的合理确定以及药品报销管理、新药研究开发、药品价格制订、抑制药品费用过快增长等多个领域,而药物经济学评价数据也已被列为医院或政府采用新药时的必要参考依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