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基础研究
编号:11391038
玻璃酸的研究与应用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作者:万秀玉(济南)

    摘 要:玻璃酸是生物体内普遍存在的酸性黏多糖,具有独特的黏弹性、生物相容性及非免疫原性,在眼科、骨科、化妆品和保健食品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一直备受关注。本文依据近年来的国内外相关文献,对玻璃酸近年来在其它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进行综述。

    关键词:玻璃酸;研究;应用

    玻璃酸(hyaluronic acid ,HA)是生物体内普遍存在的酸性黏多糖,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其独特的黏弹性、生物相容性及非免疫原性使其广泛应用于眼科、骨科、化妆品和保健食品等多个领域。现对近年来HA在其它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进行综述。

    1 在药物传递系统中的研究应用

    现已公认,HA是目前眼用制剂中最好的媒介,既可增加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又可减轻药物对眼的刺激,促进眼部创伤的愈合,迅速缓解眼部不适症状。在其它领域,HA在药物传递系统中的作用亦得到了广泛的研究与应用。

    1.1 作为抗肿瘤药的靶向载体

    抗肿瘤药最大缺点是特异性差,攻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攻击正常组织,所服用的药物中只有很少部分作用于肿瘤细胞,不良反应严重。肿瘤药物靶向治疗可大大减小抗肿瘤药的不良反应。研究发现,某些实体肿瘤和转移淋巴细胞表面存在大量HA受体——CD44,HA与其亲和力很强。HA作为抗肿瘤药物的靶向载体,可将较小的药物分子黏附在HA的网状结构中,与肿瘤细胞表面的受体靶向结合,使更多的药物分子进入肿瘤组织,增加抗肿瘤药在肿瘤和淋巴节中的吸收和滞留时间,从而提高药物的疗效,降低毒副作用。

    Brown等[1]分别给胸腺癌裸鼠尾静脉注射含HA(Mr为0.825×106)和不含HA的5-氟尿嘧啶(5-FU)和甲氨蝶呤(MTX),结果与不含HA组相比,含HA的5-FU和MTX组进入肿瘤组织的药物分别增加了403%和106%,滞留时间分别至2 h和4 h;进入淋巴结的药物分别增加了117%~210%和137%~828%,持续时间至实验结束;含HA的5-FU组,心脏组织吸收的药物减少30%~53%;含HA的MTX组,胃肠道吸收的药物减少100%~540%,脑部组织减少23%~53%。含HA的5-FU和MTX明显增加药物的疗效,主要表现在动物体重增加,肿瘤体积明显减少,淋巴结转移率降低等。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静脉注射含HA(Mr为0.825×106,剂量为500 mg/m2)的5-FU 或阿霉素(DOX)治疗癌症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