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观察评论
编号:11382776
我国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应发挥中医药的重要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93期
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必须充分认识中医药的重要作用,健康维护理念先进,养生保健方法丰富,传染病控制手段有效,基本医疗服务的优势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基
     医疗卫生问题是当今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政治和社会问题之一,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被医疗卫生费用的快速增长和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不足等问题所困扰,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已成为我国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和难点问题,党中央高度重视卫生事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突出强调了要"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我以为,要建立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为目标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必须充分发挥中医药的重要作用。

    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必须充分认识中医药的重要作用

    中医药是我国医学科学的特色和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本卫生保健服务中不可或缺的卫生资源,在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能够为全体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公共卫生服务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健康维护理念先进。早在2000多年前的中医古典医籍《黄帝内经》上,就提出了"上工治未病"的理念,主要包括"未病先防"、"已病早治"和"既病防变"三个方面,这种先进的预防学思想与现代"医学目的"的调整思路(即战略前移)及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要求是一致的,完全符合医学发展的方向。当前,现代医学逐渐把"以治愈疾病为目标的对高科技的无限追求"转向"以预防疾病与损伤、维持和提高健康"为目标,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正是这一医学核心价值的首要体现,因此,"治未病"的医学将成为21世纪世界医学变革的主流。

    二是养生保健方法丰富。中医的养生保健理论历史悠久,经过长期的实践积累和总结,逐步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和丰富多样的养生保健方法,主要包括精神养生,饮食养生、药物养生、运动养生、按摩养生、房事养生和娱乐养生等方面。如在精神养生方面就有怡养心神、调摄情志、调剂生活等方法,在饮食养生方面有调整饮食结构、注意饮食宜忌以及根据气候与体质合理摄取食物等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