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家庭伤病救治100例》 > 一、紧急救治
编号:11386940
煤气中毒
http://www.100md.com 《家庭伤病救治100例》
     每年发生的煤气中毒不知夺去多少人的生命;也不知要使多少人致残,导致终身痛苦。但如预防得法,则完全可以不发生煤气中毒,即使发生了,如果抢救及时,措施得当,也会使之转危为安。

    煤气中主要含一氧化碳、甲烷、乙烯、丁烯、硫化氢、氢和氦等物质,而所谓煤气中毒则主要是指一氧化碳中毒。产生一氧化碳的原因,主要有:煤气管道、液化气钢瓶或灶具等漏气,管道破裂以及使用煤气灶后忘记及时关闭开关等造成的煤气泄漏;煤炉、锅灶或火炕的烟筒堵塞、倒烟或煤、柴、木炭未被充分燃烧等情况下产生的一氧化碳;汽车、内燃机、饲养场孵卵房、印染厂烧毛等排出的大量废气;地下矿井产生煤气爆炸等等。上述场所,如果通风不良,煤气排出不畅,人们又在其中停留过久,就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臭、无味、无色、无刺激性的气体,不易察觉,人们往往在不知不觉中中毒。这种有毒气体,比空气轻,一般都浮在空气的上面。一氧化碳被人体吸入进到血液后,与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亲合力很强,要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大300倍,而且双方的离解也很慢,要比氧与血红蛋白的离解慢3600倍。因此,人们一旦中毒,如不及时救治,很快就会死亡。

    1.煤气中毒的主要症状与体证一氧化碳中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