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生存自救常识》
编号:11386763
八、游离了集体或迷了路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生存自救常识》
     春天到了,长亭镇小学高年级各假日雏鹰小队,都准备到野外去活动一次,接受大自然的洗礼。大队部为了同学们的安全,每星期二下午乘老师学习的时间,给小队长们举行了一次野外活动安全系列讲座,今天讲的题目是:《在野外一旦游离了集体或是迷了路该怎么办》。讲课人是本校一位退休的老大队辅导员——刘老师,他结合自己30多年辅导员工作的经验,举出许多实例,讲得既具体又生动。

    只见他把夹了不少纸条的一大摞笔记本,放在讲桌的右前角,接着,他那洪亮的嗓音就在教室里响起:

    同学们,听说你们要利用春天的大好时机,到野外去搞些活动,这真是一件大好事。你们正在成长中的少年,就是应该经常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去,在那里可以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而且还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也可能碰到城镇里碰不到的困难。然而,在解决和克服这些困难的过程中,还可以提高你的生存能力。大自然确实是个好地方,希望大家多多地到那里去。不过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提醒大家注意。

    第一,到了山里不能凭自己的兴趣到处乱跑,一旦游离了集体,不仅你自己着急,全中队、全小队的人都得为你着急。

    第二,要是全小队一块儿出去,走到生僻的地方,最好能留下前进的路标,以便回程时好能按原路返回,免得迷路。因为你们对郊区的山势、地形都不熟,看到哪儿都好像差不多,弄不好就会迷路的,如果留下路标,这个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第三,自己的东西,一定要自己背着,不要怕沉而交给别人,万一自己不慎走失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