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生存自救常识》
编号:11386764
九、游泳溺水或冰上落水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生存自救常识》
下水前应当注意,在水里应当注意,游泳遇到危险怎么办?,在水上怎样救险?,冬季节的冰上安全和救护知识,要看冰层是否结实?,在薄冰上落水如何自救,怎样救护薄冰上落水的人,在桥上晕水怎么办?
     安华小学虽然地处北方,但周围的水域可不少,几乎每年夏天和初冬,都有不慎的学生,被水(冰上)夺去生命。少先队大队部,在开展“雏鹰奖章达标”活动的时候,特别加强了水中(冰上)自护、自救方面的教育,使队员们获得了不少关于水(冰)上活动的安全知识和救人的常识。

    首先是夏季游泳的安全和救护常识

    下水前应当注意

    1.不能空着肚子游泳,因为游泳是消耗体力较大的运动之一。没有旺盛的体力,在水里活动容易出危险。还有,刚吃过饭也不能下水,因为食物在胃中尚未消化,剧烈的动作会使肠胃不适,引起全身抽筋。

    2.游泳时必须结伴而行,不能单独一个人去,防止万一出了意想不到的事故没人发现。

    3.见到有“禁止游泳”之类标志的地方,如水闸附近、有网箱养殖的地方、水下有障碍以及保护水源等地方都不能游泳,因为这些地方有的是不应该去,有的会发生危险。

    4.游泳的场地,水底要选择慢坡的地方,不要在陡坡的地方,尤其是刚会游泳的人,在陡坡地方更不利。5.下水前还要做好准备动作,活动一下筋骨,防止下水后身体不适应,发生抽筋等现象。

    在水里应当注意

    1.下水后应由浅到深。让身体逐步浸入水中,到了齐腰深以后再把上身也撩上水,搓搓皮肤,做几次深呼吸,等逐步适应了水温后,再把身子完全浸入水中。不要脱了衣服就一头扑进水里,那样体温和水温差异较大,身体受到较强的刺激后,会发生抽筋等不良反应。

    2.在水里不能开玩笑吓唬人。比如,潜到水底去拉别人的腿,或出其不意地泼水浇人以及在别人后面搞一些突然袭击的动作,这些都可能使别人呛水或是发生意外事故。

    3.在不了解水底情况的时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