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生存自救常识》
编号:11386757
二、暴风雨袭来的时候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生存自救常识》
     暑假到了,庆丰小学五(2)中队蓝天假日小队的队员们,和乡下手拉手的勤俭小队早已商量好,利用假期进行一次互访活动。勤俭小队先到城里来,就住在手拉手小伙伴们的家里。然后,蓝天小队的队员们,再到乡下去,同样住在乡下小伙伴们的家里。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这叫互相了解和体验城乡生活,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要说这次活动收获最大的,还是蓝天小队,他们不仅熟悉了农村生活,同时还获得了不少在暴风雨中如何救护自己的常识。

    那是蓝天小队到乡下的第二天,勤俭小队的队员们带领蓝天小队的队员们到村后的山坡上去捉蝈蝈,大家正玩得高兴的时候,勤俭小队的小队长郑双,急忙来到蓝天小队的小队长江洋跟前说:“咱们赶快回去吧!很快就要起暴风了,说不定还要有大雨。”江洋不解的问:“你怎么知道的?”郑双指着西北的天边说:“你看那边的乌云多黑呀!还打着卷,那就是要起暴风的征兆,要不赶快回家,我们就有被暴风卷走的危险!春天起的一次暴风,还卷走村里两只羊呢!”

    郑双抬头一看,西北方向的天空,果然是乌云翻滚。郑双立刻招呼大家集合赶快回村,他们刚刚跑进村口,暴风就跟踪而来,飞沙打得大家睁不开眼睛,豆粒大的雨点,也一个接一个砸了下来,幸亏他们跑得快,终于在暴风雨到来之前,都回到了家里。

    暴风雨来得急走得也快,不到两个小时乌云就已散尽,又是蓝天一片。晚上,两个小队的队员们,正在学校的操场上开故事会,勤俭小队的中队辅导员王老师来了,他说:“白天下地干活去了,暴风雨来得突然,不知大家受到什么伤害没有,特意来看看大家。”

    江洋急忙高兴地说:“没有,没有,多亏郑双有经验,一看西北天边卷起黑云,马上就通知我们往家跑。要是再晚一会儿,说不定就叫暴风把我们隔在野外了,那样可真说不定要出什么事了。”

    王老师听后想了想说:“是呀!这么大的风暴如果正在旷野里,真是挺可怕的。不过,要是真的遇到这种情况,也不要慌,沉着冷静,同样可以找到自救的办法。比如:你可以蹲在大石头、大树根、大土丘的背面,或是背风的山角、洼地等地方躲一躲,千万不要乱跑。实在找不到避风的地方,就干脆趴在地上,拽住草根或是小树一类的东西,都可以避免或减少大风把你刮走的可能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