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生存自救常识》
编号:11386759
四、发生火灾时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生存自救常识》
     在市消防队的接待室里,坐着十几名系着红领巾的少年,他们是红光小学四年级志远假日小队的队员,为了落实雏鹰奖章行动“自救章”的达标要求,队员们正在倾听王大队长给他们讲述防火知识和遇到火灾后如何自救的常识。

    王大队长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失火是经常发生的灾害之一,每年都会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的损失。而且有相当一部分的火灾,都是因为不慎造成的。所以,每一个少年儿童,都应当从小就树立起强烈的防火意识。”

    第一,王大队长讲的是燃放鞭炮问题。他说:现在就全国来说,有相当一部分地区,在过年过节的时候,还是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当然,这也是少年朋友们喜欢的一项活动。然而,由于少年朋友们缺乏燃放经验和目前一些鞭炮的质量也不好,每年都有不少小朋友受它的伤害,或是引起火灾,给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不小的损失。那么在燃放鞭炮时,都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1.树立起自我防范意识,就是说先要想到保护自己。这就要做到,不燃放“二踢脚”一类的大型的巨响鞭炮,只放一些小鞭;点燃药捻后要马上离开,更不能拿在手里炸响;对不响的鞭炮,要把它放到一边,不要拿起来看。因为有的鞭炮药捻燃得慢,延续时间很长,拿在手里很容易爆炸伤人;对确实不响的鞭炮,也不要扒开外皮,用香火去点燃火药,因为火药燃得很快,很容易伤到人。

    2.城市里的小朋友,不能在凉台上放鞭炮,不管自家还是别人家的凉台上总是堆放一些杂物,炸后的鞭炮纸到处乱飞,如果带余火的纸片落到杂物上,就能引起火灾。要是允许放的地区,也得到大街上去放。农村的小朋友,也不要在院子里或场院上及离柴、草垛近的地方燃放。因为鞭炮炸后的火星,特别容易引起火灾。

    3.还要注意,放鞭炮和烟花时,不能对着人放,就是和好朋友开玩笑也不行,因为那样能伤着别人。

    4.鞭炮还不能在有“禁止烟火”标志的地方燃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