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常识》
编号:11387332
六、请让我来帮助你——富于同情克服自私
http://www.100md.com 《心理健康常识》
     “请让我来帮助你,就像帮助我自己。”这是一首歌的歌词,简单几句话就把一个富于同情心的美好心灵勾画得淋漓尽致。

    同情人,帮助别人的行为,不仅仅是一种良好的思想修养,高尚的品格情操,而且,可以说,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只有具备了善良的同情心,才能够主动地理解别人,帮助别人。

    现在社会上有那么一股不正风气,就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与自己无关的事不闻、不问、不管、不做。小学生们大都看过电视《离开雷锋的日子》,影片中那位老大爷被车撞伤了,撞人的竟然逃逸了,在碰到乔安山之前,见到被撞伤的老大爷的人,害怕惹上麻烦,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出发,也不管不问。当然这与一些丑恶的现象所造成的后果有关,比如,影片中老大爷的家属们,为了不负担老大爷的治疗费用,而昧着良心诬陷救了老大爷的乔安山,这种恶劣的行为,使许多有同情心的人不敢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影响了良好社会风气的建立。在这种不正确思想行为影响下,有些父母也就把这种事作为教训而告诉孩子:千万莫管那些与自己无关的事,以免惹上麻烦。

    当然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有一定的警惕性是必要的,小学生识别能力还不强,应该尽可能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再去帮助别人。

    我们生活在一个与人打交道的世界中,人与人之间的互助是为了更好地生存,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具体地说,每个人在自己的生活和行为中,不论做什么事,都希望得到亲人、朋友、同学、同事的理解和帮助;自己希望得到的,别人也是一样,也希望得到。所以善解人意、勇于助人的人是最受人欢迎的,他们总是能够与他人相处融洽。

    有一个小学生因不慎跌伤了手臂,造成了骨折,不得已打了石膏,上学遇到困难。但如果不去上学,就会影响学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