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传统文化
编号:11387535
儒与医发展模式比照思考——从“医者意也”说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97期
     在中国传统文化的领域中有两个自成体系的文化成果,即中医学和儒学。两个领域又在文化底蕴上有着深刻的一致关系,从大的角度来看,儒学和中医学都奠基于同一时代,即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在这个时代世界上的几大文明区域都出现了思想创造的奇迹,承上则总结了人类文明发展时的认识成果,启下则影响了后世的文明,成为人类思想长河一个充沛的源头。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负面,人们常常冠之以“封建迷信”。封建,我们可以看到在很大程度上保留在中国文化的主流儒家文明中,而迷信是多种多样的,但与人们生活最密切相关的,则是保留在传统医学中的一些迷信的东西。因此,将中医学的发展模式与儒学的发展模式的比照思考,得出一些共同性的东西,要比笼统地划分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和糟粕要有意义得多。

    在中医学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命题“医者意也”。本意是指医治疾病是要积极的思维,用心思考,还兼有微妙的思维很难用语言表示,只能会心于忘言之境的意思。这在中国传统思维中是常见的。这种“意”的思维方式是在认知条件的限制下,用思辨的力量对事物所持有的感情、行为和经验的表达。但它同时也不容易取得具体标准,容易滑向“因名迷实,谬乱猜度”的主观臆测。可以说“医者意也”追求的是“圆而神”的境界,是不容易用精确的语言来表达的,这种圆而神的“意”又往往使知识信念化和个人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