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长发育 > 初潮
编号:11440009
初潮年龄早患乳癌风险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本月21日公布的一项大规模调查显示,月经初潮年龄早、未曾生育、绝经较晚的日本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较高。

    日本国立癌症中心预防研究部的研究人员,将5.5万名符合条件的日本女性作为研究对象,分析整理出一系列数据:在未绝经的女性中,初潮年龄在16岁以上的女性,其患乳腺癌的风险比不到14岁就有初潮的女性大约低25%;未曾生育的女性患此病的风险比生育过的女性高70%。

    在被研究的已绝经妇女中,绝经年龄在54岁以上的女性,其患乳腺癌的风险比48岁以前绝经的女性高1倍;未曾生育的女性患此病的风险比生育过的女性高1.2倍。

    日本研究人员指出,曾有医学专家认为,雌激素水平较高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相对较高。而雌激素水平的高低与是否生育和初潮、绝经的早晚有关,因此这项调查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雌激素水平的高低与患乳腺癌风险之间的关联。

    (钟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