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适房事
编号:11397760
惜精节欲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在我国性养生学的发展过程中,古人总结出一条最重要的养生修身经验:惜精节欲。从儒家经典大师孟子“养心莫善如寡欲”开始,历代养生家关于“忍欲”、“欲有所忌”、“欲不可纵”、“欲不可强”之呼声不绝于耳,直至写出诸如“色欲箴”(元·朱丹溪)的专篇也不绝如缕。看来,从养生学的观点出发,古人关于节欲惜精的规劝是不能不加以注意的。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指的“精”,不能狭隘地理解为男性的精液,而是人体的精气精华的统称,它主宰着人体的精神、生命力和活力,人身每一个脏腑也都有自己的“精”。元代李鹏飞的《三元延寿参赞书》曾说过:欲多则损精。人,可保者命,可惜者身,可重者精。肝精不固,目眩无光;肺精不交,肌肉消瘦;肾精不固,神气减少;脾精不坚,齿发浮落”若耗散真精不已,疾病随生,死亡随至。

    这就是说,全身各脏器都有自己的精气,各脏丧失自己的精气,都会出现相应的病态。而其中肾精直接与人的精神、神气相联系。全身总的精气则是各脏腑精气的总和。耗散了这种真精,轻者各种病症丛生,重者可致死亡。因此,这里的“惜精”当是同时指两性而言,而不要狭隘地理解为男性单方面的事。

    不可否认,就性养生而言,最直接、最重要的还是肾精。因为人的性活动在古人看来都来自肾的活动,而在性活动过程中,男性每次的性活动最终总以射失一些精液而告终,因此,古人认为性活动对人体、特别是男性,都是失多于得的。古人疾呼戒欲、保精,甚至主张“绝欲”,也都是出于这种直观的认识的。

    现代性医学研究表明,人体在性活动过程中,全身发生一系列的生理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