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适房事
编号:11397761
防止性病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在古代养生学的范畴里,性养生学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房中”类的著作,在古代中医文献占有一定比例。然而,在这类著作中,关于如何防止性病的内容却不多,估计“房中家”的主要精力集中在研究正常的性医学问题,有些则研究性技巧。一旦出现性方面的病态,则只有委诸医生。因而,性养生学方面的预防问题,倒主要见于医学著作中了。

    在性疾病中,大致有两大类,一是功能性的疾病,基本上发生在男性;另一类是传染性的性疾病,男女双方均可罹患,甚至传给后代,遗患无穷。

    功能性的疾病甚多,常见者有下面几种。

    遗精。明代名医张景岳在《景岳全书》中,专设一篇“遗精”,论述此症。认为遗精有两类,一是作梦后遗精,称为“梦遗”。另有一种无梦而遗,称为“滑精”。一般说,青年人处在发育及性成熟时期,遗精应属正常生理现象。张氏认为:“有壮年气盛,久节房欲而遗者,此满而溢者也。”也就是,由于性成熟了,体内自然开始制造精子,产生精液,如果没有正常的性生活,这些制造出来的精液精子自然会排出体外,就如一杯水满了要溢出,是属正常现象。但有一类遗精,频繁过多,甚或一夜数次,天天如此;或者白天无故滑精,或者听到有关女色之声,见到性刺激之物或材料,即产生滑精,这些就非正常。其原因多为思虑过度,耗伤心神,或者过早结婚,房事频繁,纵欲无度。也有的年轻人误入歧途,受黄色书刊之误诱,想入非非,甚或经常手淫,都能引发此症。也有的是外生殖器有病,如包皮过长、尿道发炎等等,刺激局部所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