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家庭保健药膳制作400法》
编号:11397872
五、祛湿利水
http://www.100md.com 《家庭保健药膳制作400法》
     大麦米粥

    主要原料大麦米50克,红糖或蜜适量。

    制作方法先将大麦米碾碎,以水煮粥如常法,熟后放入红糖。

    效用说明宽中下气,利小便。适宜于因中焦气阻、失其运化而引起的腹胀、小便不利等症。

    青小豆粥

    主要原料青小豆(未成熟的黄豆)50克,小麦50克,通草5克。

    制作方法先以水椎通草取汁,用汁煮豆、麦做粥,亦可加入白糖少许。

    效用说明通淋利尿。凡属温热下注、膀胱气化不利而引起的小便涩少、尿时淋漓而作痛者、可辅食此粥。

    豌豆粥

    主要原料豌豆100克,红糖适量。

    制作方法将豌豆用温水浸泡数日,用微人椎熟做粥如泥状,加入红糖。

    效用说明理脾益气,法湿利水,消肿通乳。适宜于因胃肠失和,脾失健运而引起的院腹胀满,四肢轻度浮肿、对吐呕逆、大便溏泄、小便不利等症。

    亦可用于妇女产后乳汁不下。

    赤豆粳米粥

    主要原料赤小豆约5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

    制作方法先用砂锅把赤小豆煮烂,然后加入粳米煮粥,粥成后加入白糖,稍煮即成。

    效用说明利小便,通乳汁。适宜于水肿病,包括急、慢性肾炎、肝硬化腹水、脚气浮肿、小便不利,以及产妇乳汁不通等症。

    赤小豆内金粥

    主要原料赤小豆50克,鸡内金15克。

    制作方法先煮赤小豆做粥如常法,将熟时放烧鸡内金未调匀。

    效用说明清热利湿,消积化瘀。适宜于因湿热下注以致膀胱气化不利而引起的尿频急、尿道疼痛、尿液混浊,小腹作胀等症。

    玉米须饮

    主要原料玉米须100克。

    制作方法玉米须洗净,加水500克,小火煮30分钟,静置片刻,汁液滤过,加白糖适量。

    效用说明利尿消肿,退黄、降压。可作为水肿、高血压、慢性肾炎患者的食疗饮料。

    荷叶米粉肉

    主要原料五花猪肉500克,炒米粉125克,鲜荷叶3张,酱油50克,料酒50克,味精0.25克,花椒15粒。

    制作方法将五花肉切成长10厘米、宽6厘米的长条,加入料酒、酱油、花椒(研未)、味精、白糖拌匀后腌30分钟,再加入炒米粉拌匀待用。再将每张荷叶切成4个12厘米左右的小方块共12张,每张荷叶上放一块肉和少许米粉,将其包好,放在盘中上展蒸烂即成。

    效用说明为具有特殊风味的一般营养品。适宜于体虚脾弱、易为暑湿所伤,而致食欲不振甚或泄泻等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