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节饮食
编号:11397743
膏梁厚味宜节制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膏粱厚味,泛指食物中那些油脂油腻重的种类,尤以动物性脂肪、蛋白质厚腻丰富的食物,如肥猪肉、牛肉、羊肉等等,以及以这些为材料而加工出来的副食品。

    古人认为,膏粱厚味的食物,容易造成疾病,对人体健康不利,不符合养生学的原则。

    《黄帝内经·素问·生气通天论》说:“膏粱之变,足生大丁,受如持虚”;又说:“有病口甘者……名曰脾瘅……此肥美之所发也。”(《素问·奇病论》)意思是说,如果无节制地摄食膏梁厚味,或过食甘甜食物,会发生疗疮痈疽及脾瘅一类病症。凡养生者,就要避免过多食用油脂肥腻及过于甘甜的食物。

    膏粱厚味及甘甜食物,科学上认为是属于脂肪和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过食肥腻食物,最明显的后果是容易产生肥胖症。近些年来,不难在城市的街道里碰到“小胖墩儿”,小小年纪,肥头大耳,甚至也大腹便便,走路同鸭步。这种情况主要就是因为从小过食脂肪、蛋白质、甘甜类食物引起的,其中如糖果类、奶油蛋糕及其他类似制品以及冰淇凌类食品,这些食品都是高热量的。如果身体活动不多,过多的脂肪以及醣类都会转化为脂肪类堆积在体内,使体重超过标准,形成肥胖症。

    肥胖仅仅是一种现象,实际上它的遗害还在于它给身体带来的各式各样的病症。统计学表明,百岁以上的老人,几乎基本上是体型偏瘦的,肥胖型长寿者百分比是极小的。有不少疾病与肥胖结了不解之缘,其中常见者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等,至于因体重过大,给四肢造成负担过重,导致四肢特别是下肢的畸形、骨关节病,也不鲜见。

    古人所说的“膏粱之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