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三、衰老钟声
编号:11397814
(五)衰老与体质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衰老的类型,早衰与衰老,理性衰老容易导致哪些疾病,老年人的体质
     (1)衰老的类型

    近年来老年医学把出现衰老的过程,称之为老化,把老化的结局,叫衰老,并将衰老区分为生理性衰老与病理性衰老两种类型。

    生理性衰老是指生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形成不可避免的自然衰退、老化、消亡的过程。生理性衰老有很大的个体差异,有的人 40 岁便开始衰老,而有的人 60~70 岁还没有衰老。实际上,绝对的生理性衰老是不存的,总是伴随着病理性衰老出现。而病理性衰老是由于疾病所引起的,病理性衰老较生理性衰老出现要早得多,临床表现也较生理性衰老突出。因此,从医学角度防治疾病,阻止病理性衰老的发生,对延长寿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很多慢性病如何促进衰老的进程,目前还很难弄清,这也正是老年医学所要解决的问题。

    人类早老症也是一种病理性衰老。由于衰老出现的年龄较早,因而很容易被识别。这种早老症包括两类疾病,一种叫郝秦生一吉福德综合征,衰老征象出现较早,往往未满周岁就表现出老态,生长发育缓慢,没有性成熟,故多矮小,皮肤有皱纹、脱发、全身严重动脉粥样硬化,早夭,病因可能为常染色体上的隐性基因的所致。另一类叫沃纳综合征,衰老一般出现在发育中的青春后期,因而身材并不矮小,仅在成熟期前即已白发、秃发、皮肤皱纹及色素沉着,并有白内障、骨质疏松、动脉粥样硬化、大脑皮层萎缩等,这类患者将短寿,但比前者寿命要长。早老症出现的衰老特征与生理性衰老出现的特征二者非常相似。

    (2)早衰与衰老

    衰老是指正常衰老,即生理性衰老。人类随着年龄自然增长,机体产生一系列的生理机能与形态学方面的退行性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