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家庭保健药膳制作400法》
编号:11397875
八、宁心安神
http://www.100md.com 《家庭保健药膳制作400法》
     莲茸糖包

    主要原料面粉400克,莲子250克,白糖250克,猪油25克,、泡打粉12克。

    制作方法将莲子用开水泡后去皮、心,上展蒸30分钟,取出压成泥,与白糖200克和猪油一起拌成馅备用。另将面粉、白糖50克、泡打粉一起,用适量的温水和成面揉匀,然后分成16个剂子,用手按成皮,将馅包入,包好后上屉蒸15分钟左右,取出即成。

    效用说明养心补脾,益肾固精。适宜于脾虚食少、消化不良,心悸乏力及身体虚弱等症。

    八宝饭

    主要原料江米200克,去核蜜枣15克,加工莲子25克,核桃仁15克,葡萄干10克,金糕条25克,瓜子仁10克,松子仁15克,青梅10克,白糖150克,桂花卤5克,猪油25克,水淀粉25克。

    制作方法江米用清水淘洗干净,浸泡 10 分钟,捞入开水锅内煮至八成熟,捞入有屉布的笼屉内,蒸熟取出,加白糖50克,猪油、桂花卤2.5克拌匀。将枣、青梅、金糕分别切成小丁,核桃仁、葡萄干、松子仁、瓜子仁洗净。然后取大碗一个,将上述配料(除金糕丁外)分别搭配码在碗底,把蒸好的江米饭在碗内按平,上屉蒸透,取出扣在大盘内。取锅上火,倒入清水300克,加白糖100克,桂花卤2.5克烧开,用水淀粉勾薄芡浇在江米饭上,撒上金糕丁即成。

    效用说明养心神,补气血,适宜于贫血、失眠、心悸、虚弱病人食用。

    健康人食用,能收到睡眠良好、自欲增强、防病健身等效果。

    豆麦汤

    主要原料黑豆30克,浮小麦30克,莲子7粒,黑枣7个。

    制作方法先煮黑豆、小麦取汁去渣,用豆、麦汁再煮莲子、黑枣至熟。

    亦可放入冰糖少许。

    效用说明敛汗益心肾。凡因心肾不安而引起的心烦夜寐盗汗、神疲乏力、记忆减退、健忘等症。可辅饮此汤。

    甘麦大枣汤

    主要原料小麦30克,大枣10个,甘草6克。制作方洁将三物水煮去渣取汁,代茶饮。

    效用说明养心宁神,和中缓急。适宜于因心脾不足而引起精神恍惚、不能自主、悲伤欲哭、呵欠频作等症。

    玉竹猪心

    主要原料猪心 500 克,玉竹 20 克,罐头荸荠 50 克,韭黄 10 克,鸡汤40克,精盐2.5克,酱油15克,料酒10克,葱、姜各6克,水淀粉15克,香油15克,植物油500克(耗油50克),白糖、胡椒粉、醋适量。

    制作方法将玉竹洗净切片,水煮取浓缩汁20毫升。猪心切薄片,放在碗内用精盐15克,水淀粉抓一抓。韭黄摘洗干净切成寸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