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节饮食
编号:11397746
熟知食性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记得在30年代中,每到中秋时节,我们家乡福建正是龙眼、荔枝先后成熟的季节。在我家周围自种的龙眼树上,沉甸甸的果实把枝头压得低低的。龙眼棕黄色的外壳、珍珠般的果肉发出诱人的阵阵果香。还是孩提的我们这一代,总是贪婪地摘下一大串的果实大嚼起来。这时候,我们的长辈会马上跑过来,阻止我们放开肚皮吃。他们善意地问:你几岁了?如果你答说:8岁了。那么好,你只能吃8颗,不能多吃。如果你问为什么,他们只是说,吃多了会流鼻血的。

    直到我学习了中医,孩童时期的那件事才在我的记忆中得到了答案。原因是,桂圆(龙眼晒干以后的名称)是热性的,热重了,会“迫血妄行”,所以会流鼻血。

    你也许要问,热性、凉性不是中药的理论吗?怎么食物也有热性、凉性呢?食物又不是药。

    这也是我自己经常问自己的一个问题,难道把食物也做药物看待吗?

    的确是如此。中国古代有一种说法,叫做“药食同源”,也就是食物与药物是同一个起源,或有相同来源的。

    记得前面我们曾经谈起过古代“神农尝百草,一百而遇七十毒,得茶而解”的故事。神农被认为是我们古代进入农耕时期的代表人物。事实上,恐怕比农耕更早一些的时期,寻找草药的事情就已经开始了。其原因是:人类一出现在地球上,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吃饭的问题,所谓“民以食为天”,吃饭是生活中的第一号的大事。

    最早的人类是不知道哪些东西可以吃,哪些不能吃的。最多的是从自己的先祖猿猴那里继承来的先天本能:从树枝上摘取植物果实来吃。原始人常常处在饥不择食的境地。如汉代贾谊的《新语》就记载:“民人食肉饮血,衣皮毛……”,过着这种茹毛饮血的原始生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