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二、寿命之谜
编号:11397806
(六)寿命与相关因素的考究(续1)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7)寿命与环境

    环境因素包括人的生活方式、精神因素、社会因素和自然因素,它们均与寿命有着显著的相关性。

    ①寿命与地理环境:农村与山区远远优越于城市,不论国内和国外的城市,环境--包括空气和水源--部受到发达的工业的污染,严重影响着人的健康与寿命。而山区几乎不存在城市中那些不利的因素,山青水秀、空气新鲜。特别是有瀑布的地方和海滨地区更是有利于长寿的最佳环境。因为瀑布的水雾和海边的浪花中,天然产生着一种"负离子",这种"离子化空气"有促进人体健康长寿的作用。

    ②寿命与气候:在地球上不论任何地方,一年之中都有寒暑冷热季节的变化和差别,这种差别和变化必然影响着人的生理过程,影响着人的健康与寿命。近年来医学家与气象学家都从不同角度观察了气象变化与疾病的关系,证实了气象与长寿有关。

    ③寿命与噪音:随着工业化程度的增高,噪音越来越多。因此,近年来国内外对于噪音与人体健康和寿命的研究也越来越深入。噪音对人体的健康影响甚大,噪音可使心跳加快、血管痉挛、瞳孔散大、血糖升高、血压增高、肾上腺分泌增加,以致出现头痛、头昏、眼花、耳鸣、失眠、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甚至可引起心律不齐与心绞痛发作,增加脑出血与心肌梗塞、溃疡病、神经衰弱、精神分裂症等一系列疾病的发作机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