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六、老年保健医学
编号:11397836
(三)老年保健医学的研究要点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人民群众对医疗保健水平要求日益提高,新鲜事物和新的需求不断涌现
     随着人口老龄化,一批易患慢性病、活动日益不便而需籍助于别人、生活难于自理的老年老人群不断出现,对社会的健康服务,生活照料医疗需求大大增加。抽样调查表明,全国近 30%的老人健康情况较差或很差,55 岁后老人的病死率随着增龄呈对数增加,综合医院门诊、住院的老年病人比例增多,虽然在城市的老人中有 73.3%能享受公费、劳保和半劳保,医疗保障解决得较好,但占全国老人总数 80.98%的乡村老人主要为自费型(94.7%),医疗保障系数很小,对乡村老年人来说还是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

    庞大的老年队伍带来的健康医疗需求,给极有限的可利用的卫生资源带来巨大的压力,我国人口老龄化是在国家经济建设正在起步的时候发生,处于温饱阶段向小康水平过渡的中国老人,必然对中国的老年卫生战略问题的展开和实施带有更大的挑战性。在人口老化过程中,努力推迟衰老,缩短晚年期,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素质,成为老年卫生问题的首位战略目标。传统的只着重于疾病治疗与痊愈为主的生物模式远不可能解决当代的老年健康问题。处于老龄化的众多人群,迫切需要的是保护好功能,既要防止疾病和老化相关性疾病的发生,又要防止与老化无关的疾病和残疾的恶化,使老年人有较长时期的独立生活能力,尽力推迟需要旁人来照顾、看护、失去独立生活能力出现的时间,而不单是集中力量去应付已造成的损害。衰老、陋习、废用、不良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造就的当代的老年病,使在寿终前毁去老人部分或全部独立生活的能力。因此,推迟衰老是为人们提供更多的时间队事社会劳动,创造价值,特别是在医疗保障和生活供养尚不充分保证的老年人,迫切需要一段健康的时间去再就业。劳动年限延长也可减轻老年人增加给社会带来的经济压力;加至商品经济的发展,家庭日趋小型化,双职工家庭日益增多,要求老年人能独立生活,有自理能力也愈显得迫切。

    1.人民群众对医疗保健水平要求日益提高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居民对医疗水平、医疗条件和医疗环境等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人们已经不满足于有病能住进医院,用上消炎药了,而是要求高级医生给看病,希望用先进仪器检查身体,看病和住院的条件要舒适,环境要幽静,膳食要讲究营养等。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人因现有医疗条件满足不了自己的要求,有病只好住在家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