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慎起居
编号:11397737
讲卫生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卫生一词,现代用得极为普遍,古代则比较少。据传,我国早在周代,也即3000年前左右,曾出现一部《卫生经》。不过,当时的“卫生”与现代意义上的卫生是否一样,由于这部书后世不传,所以无法得知。

    无论如何,讲究卫生的习惯,在我国的历史毫无疑问当在3000年以上。现代医学所说的预防医学,其内容包括个人卫生、环境卫生、饮食卫生(包括营养)、性卫生等等,我国古代都已经涉及,并且取得了可观的成就。这里,有关饮食营养和性卫生方面的内容,我们在后面还要专门叙述,这里只涉及个人、环境卫生等方面的一些内容。现在我们主要讲讲古人对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方面的成就,用以说明我们的祖先在这方面对养生学所做的贡献。

    古人十分重视个人卫生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意义。前面一节已经提到沐浴的积极意义,早为人们所认识。不止是沐浴每天要洗脸、洗足、漱口,更是人们所重视的。商代的像形文字甲骨文中的沫( )字,汉代许慎的《说文解字》已经释为“沫,洗面也”。至于洗手、濯足以保持清洁,也是当时的习惯。这种习惯在当时就已经要求在晨起时进行,即《礼记》所谓的“鸡初鸣,咸盥漱”。几千年来,这种习惯一直为后代所继承,直到今天,我们也仍然是这种做法,3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在这方面的智慧就已经充分体现出来了。《礼记》还记载得更详尽一些,它说:“五日而燂汤请浴:三日具沐;其间面垢,燂汤请 ;足垢,燂汤请洗。”燂汤,就是把水烧热的意思;,洗脸。这些记载在《礼记》里的个人卫生习惯,足证古人对这方面的养生有多么重视,甚至把它当成一种礼仪。满面污垢,或身上散发出汗酸味,在那时当然是被认为不符合礼节要求的。还值得指出的是,在 3000年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