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其它 > 《生命与长寿》 > 四、人体必需的元素
编号:11397827
(二)微量元素(续3)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与长寿》
疾病与微量元素
     5.疾病与微量元素

    (1)肾病与微量元素

    进入人体年的微量元素受体内平衡机制在调节与控制,一旦过量聚积于体内便呈现毒性,可引起肾脏损伤。由镉污染所致的慢性镉中毒,又称疼痛病;由汞导致的水俣病以及连续投予银、钴、铝可导致淀粉拌变性。碘造影剂也可引起肾脏损害。

    (2)心脏病与微量元素

    冠心病患者补充硒有助于保护细胞膜的稳定性及正常的通透性,抑制脂质的过氧化反应,消除自由基的毒害作用,从而保护心肌组织结构的正常生化成分、代谢和功能。缺镉时可降低血压,镉多时可升高血压,钙/锌与镁/锌比值降低时,血压升高。此外,锌 /铜比值上升容易发生高脂血症与动脉硬化有关,钾和镁增高可降低血压和减轻脂质沉积,钙增高可使血压和血清脂质降低。

    (3)前列腺病与微量元素

    早在 20 年代就有人研究前列腺病与微量元素的关系。锌在人体中含量为2.3 克。以前列腺和视网膜中含量最高。50 年代末期,有人认为锌不但对睾丸,而且对前列腺的结构与功能也有重要影响,且前列腺肥大症患者铜/锌比值增高。60 年代又发现前列腺液中含有一种低分子抗菌活性物质,后来证明这是含锌蛋白,活性成分主要是锌。当患前列腺炎时前列腺液中锌含量明显降低。精液中锌也是主要成分,锌过低或过高,会引起精子活力低下。硒在精液中也起很重要的作用,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必要成分。硒低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