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适房事
编号:11397758
房事忠告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食色性也”,这是儒家创始人对饮食及性学这两件事的性质的判定,也就是说,儒学的祖师们并没有把性这样的事看成不可侵犯的“禁区”,而是把它与人必须每天进饮食一样相提并论。

    正因为性生活是人体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事,因此,与饮食一样,必须对它有所了解。正确的饮食制度可以使人获得营养、能量;同样,只有正确的性生活,才能使你的家庭生活过得和谐而幸福,后代健壮成长。因此,知道一些有关性生活的注意事项、戒律,对于正常的性生活是有积极意义的。

    由于我国有数千年的文明史,对性学的研究同样历史悠久,积累了十分丰富而有益的经验。从养生学的观点看,我国性养生的内容是养生学中最重要、材料最丰富的分支学科之一。

    也许你会认为,既然性生活是人类的本能活动之一,人人都不学自通,还有什么需要学的呢?其实不然,与人类的饮食一样,不是婴儿从一出生就会吃奶吗?不是人人都有吃东西的本能吗?不错,但饮食还应该有个制度和卫生要求,不符合这些要求,胃肠就会出毛病;同样的道理,性生活也有卫生要求,才符合人类的养生修身的要求。

    首先,性生活的频度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究竟多长时间应该有一次性生活?看来,不能放任“自流”,随心所欲。这个道理是很明显的。在性活动的整个过程中,人的神经系统处在高度兴奋的状态,心跳、呼吸等极端加速,肌肉紧张收缩。性腺、内分泌等等也都处在十分活跃的状态。这些活动不亚于一次剧烈的体力活动,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试想,这样的状态如果不加适当的控制,而是无节制地重复,那对身体肯定会造成沉重负担的。

    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曾经提出:“人年二十者,四日一泄;三十者,八日一泄;四十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