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智慧》 > 异因人
编号:11397729
后天补先天
http://www.100md.com 《养生智慧》
     平时,我们常听到有人说:我是先天不足啊,身体不好。对那些自小幼弱多病的孩子,也多认为他们“先天不足”。

    那么,究竟“先天”是什么呢?用现代医学的观点看,可以说是遗传因素不好,也就是从父母那里获得的基础不佳。这一点在我国古代是早有认识的。

    早在《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中就已经提到:

    女子七岁,肾气盛盛,齿更发长……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故能有子;三八,肾气平均,筋骨劲强,故真牙生而长极;四八,筋骨隆盛,骨肉满壮;五八,肾气衰,发坠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斑白;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八八,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则齿发去……

    这段文字的内容是叙述人体从降生以后,女性和男性(丈夫)经历的各个年龄段身体各部位所发生的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