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1398364
中医理论的生态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00期
生态环境,生态链,生态循环,生态系统,生态平衡,生态学
     生态学是研究生命系统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生态学认为,生物与环境存在统一性,人是生态系的重要成员,在生物链上起主导作用。中医学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构成人体的组织器官,在结构上相互沟通、功能上相互协调、病理上相互影响。

    生态环境

    生态学认为,环境与生物体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环境向生物体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物质和能量;生物体又通过不同途径影响和改造环境,所以生物体与环境相适应,才能确保个体发育的正常进行。同样,中医认为,人体和自然环境相互影响、不可分割。自然孕育万物,《素问·天元纪大论》:“在天为气,在地成形,形气相感,而化生万物矣”。自然界提供了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人对于自然界的气候变化等有相应的适应能力,若超出了人体适应能力或者人体适应能力下降,则可引起疾病。人类要适应自然才能健康生活,所以中医强调人与自然的统一。季节、昼夜、地理,对人体的生理、病理、疾病的诊治等方面均有影响,同时人能影响环境,既要利用环境又要适应环境,达到“与天地相应,与四时相副”(《灵枢·刺节真邪》)才能和谐统一。

    生态链

    能量和物质通过取食和被取食关系在生态系统中传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