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皮肤知识 > 体毛
编号:11419368
毛发移植:并非告别脱发烦恼的最好办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9
     农谚云:“二月二,龙抬头。”旧俗中,每逢农历二月二,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居民都会在早晨打着灯笼到井边或河边挑水,回到家里便点灯、烧香、上供。人们把这种仪式叫做“引田龙”。这一天,家家户户还要吃面条,炸油糕,爆玉米花,比作为“挑龙头”、“吃龙胆”、“金豆开花,龙王升天,兴云布雨,五谷丰登”,以示吉庆。这些习俗沿袭到今日,似乎只剩下“剃龙头”一说,于是,每到这一天,大大小小的发廊都门庭若市。无论是洗头、剪头,还是烫发、染发,大家都是图个吉利。头发对我们到底有多重要?可能平时我们都不会注意,可是一旦出现脱发迹象,这“三千烦恼丝”带给我们的就是大烦恼了。如何摆脱脱发困扰?不妨仔细读读本期文章吧!

    ——编者按

    据有关资料表明,目前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约有1/4正在受到脱发、秃发的困扰,其中有不少是女性。据专家透露,恼人的脱发问题愈来愈年轻化,这可能是受现代都市生活习惯影响所致。如今,25~40岁的女性,由于心理压力日益增大,脑神经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再加上遗传、减肥、抽烟、喝酒、荷尔蒙失调、免疫力降低等种种原因,使头皮毛细血管持续收缩,毛囊所需要的营养供应严重不足,使愈来愈多的年轻女性正面临着秃发的威胁,这不仅使她们的美丽大打折扣,而且给心理上也带来了无尽的烦恼。
, 百拇医药
    ■健康状况影响头发生长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科柴家科教授介绍说,从组织结构来看,头发由毛和毛囊两个不同的部分组成。从外表上看,头发由发根和发干组成,露出头皮的部分是发干,在头皮下面的部分是发根,它被包裹在毛囊内。毛囊是令毛发生长的皮肤细胞。所有的毛囊与人一起出生,此后并无新的毛囊生成。

    人的头皮平均面积为500平方厘米,一般人的头发约有6~10万根左右(亚裔人头发较少,白人较多)。头发的寿命为2~6年,这就是说,这6~10万根头发在2~6年内全部更换一次,在正常状态下平均每人每天头发脱落50~100根。头发生长速度平均每天生长约0.3~0.4毫米,每个月生长1~1.2厘米。成年女性比成年男性生长稍快些;夏季比冬季长得快些;白天比夜间生长得快些。人的一生中以15~30岁期间头发生长速度最快,30岁以后生长速度逐渐变慢。头发生长速度还和一个人的全身健康状况和营养好坏有直接关系。

, 百拇医药     糕点、快餐食品、碳酸饮料、冰棋凌等,这些大都是年轻女性所喜爱的食品,如果饮食过量,都能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容易出现白发。吸烟过多、心绪不宁或神经性的紧张、不安,均会影响毛发的正常生长。长期在潮湿过凉的房间里工作的人,由于胃肠受凉,新陈代谢不调,血液循球受阻,容易出现头发变细,头皮增多,掉发、断发等现象,特别是头顶的头发会越来越稀薄。

    ■脱发不只是遗传因素

    人体的毛发数,从出生时起便已确定。随着幼儿期到青年期的生长,头发逐渐变粗,到了20~22岁之间,额头的少量头发由前向后逐渐脱落,到一定位置后脱落停止,形成固定的发际线。但携带遗传脱发基因的人,发际线将继续后退,这种自然现象叫做男性型脱发。这种男性型脱发,随着头发逐渐地变细、变弱,逐渐蜕化成肉眼不宜察觉的汗毛。男性型脱发占整体脱发的95%。一般来说,男性脱发多发生在携带秃顶遗传基因的群体中。这种遗传基因是从父母中的一方遗传下来的。虽没有确切考证,但根据一些资料表明,从母系一方得到此类遗传基因的可能性更大。秃顶遗传基因在其后代载体身上的表象不尽相同,有秃顶遗传基因的人,未必都会出现秃顶现象。因为除了遗传因素以外,还有多种因素在起作用。比如,荷尔蒙的分泌量、年龄、各种精神压力及其他一些因素也对秃顶的形成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 百拇医药
    与典型的男性脱发相比,女性多是弥散、稀薄的头发,近年来女性脱发患者的比例有明显的提高。与男性脱发一开始会失去大量的发际线的头发不同,女性一般可以维持发际线。女性脱发一般是逐渐的,但是在怀孕和绝经期会加速。通常更容易发生季节性的脱发,而且更容易受激素、药物和外界因素的影响。在脱发开始时,多数不能分辨是永久性或暂时性的脱发,因为生育或疾病的影响可能导致暂时性脱发。

    ■毛发移植要选对时机

    目前,国际上流行的毛发移植术正越来越受到脱发者的青睐。所谓毛发移植是指通过外科手术的方式,将自体毛移植到脱发区,使之成活、生长、再重新分布的过程。毛发移植术分为以下几种形式。

    ◆头皮缩减毛发移植手术

    即将秃顶的部位行U型切除,以缩小秃顶面积的一种手术方法。优点:秃顶面积相对减少了。缺点:这种手术创伤相对比较大,疤痕较长,形成马蹄型疤痕。这种方法已基本不再使用。
, 百拇医药
    ◆毛发移植的皮瓣转移术(包括皮肤扩张器使用)

    这种手术方法在整形外科里是很常用的。优点:可使有头发的头皮面积增大覆盖无头发的区域。缺点:1.痛苦。将一个或多个皮肤扩张器埋入皮下后,需定期不断地向囊内注射盐水,以尽快地扩大皮肤面积,给患者造成很大的痛苦。2.留下树枝样的疤痕。3.改变头发的方向或留下岛屿样的疤痕。因具有上述缺点,皮肤扩张器已不运用于脱发的修补。

    ◆毛发移植的Punch方法(又称打孔法)

    用环形刀具在后枕部取下带有毛囊的头皮,同时将预种植部位的头皮用环行刀具取下。结果后枕部留下蜂窝样的疤痕,前面脱发部位长出灌木丛样的头发成簇,既无发际线又不自然,很难看,并没有达到美的目的。

    ◆人造毛发

    在自身没有头发资源的情况下,人造毛发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无论是发片、发套、还是人造毛发的种植。都能够起到遮盖头皮的作用。但这些方法有其缺点或不足。无论是发片还是发套,透气性相对较差、影响皮肤的呼吸,加速发片或发套下现有毛囊的退化和萎缩。人造毛发移植,成活率仅为50%。

    由此可见,任何形式的毛发移植都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实际上,进行毛发移植,最重要的是选对时机。对多数人来讲,在脱落半数原发之前并不会觉察到秃谢,而脱发一旦超过半数以上,毛发的稀疏就将被人察觉。因此,在毛发脱落至半数以前,只需要移植半数的原发就能看起来丰盈如初了。也就是说,要在这个50%的临界点之前就采取适当手段,才能避免脱发带来的真正困扰。

    文/向刚尔 刘文君, http://www.100md.com(向刚尔;刘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