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长发育 > 初潮
编号:11425320
初潮早和未育女性患乳腺癌风险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19
     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国立癌症中心预防研究部负责人津金昌一郎领导的研究小组以当时年龄在40~60多岁的总共约5.5万名女性为对象实施调查,用了将近10年的时间追踪这些女性的乳腺癌发病情况。

    根据研究对象中患乳腺癌的人数,研究小组分析整理出一系列数据:在未绝经的女性中,初潮年龄在16岁以上的女性,其患乳腺癌的风险比不到14岁就有初潮的女性大约低25%;未曾生育的女性患此病的风险比生育过的女性高70%。在被研究的已绝经妇女中,绝经年龄在54岁以上的女性,其患乳腺癌的风险比48岁以前绝经的女性高1倍;未曾生育的女性患此病的风险比生育过的女性高1.2倍。

    研究人员指出,曾有医学专家认为,雌激素水平较高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相对较高,而雌激素水平的高低与是否生育和初潮、绝经的早晚有关,他们的这项调查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雌激素水平的高低与患乳腺癌风险之间的关联。(欣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