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治疗 > 学术研讨
编号:11398471
经络实质初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3日
经络学说,摘要,关键词,历史回顾,关于经络实质,关于经络现象,经络阐释,理论阐释,现象阐释,结语,参考文献
     针灸系 2002级2班 张杰

    指导教师 李桂兰

    摘 要

    笔者通过对前人成就的系统学习,结合切身体会、深入思考,认识到经络是由大量联合、谐调运动着的组织细胞及其周围组织形成的树状(或网状)系统,并初步阐释了各种经络现象。

    关键词: 经络实质、经络学说、经络现象

    经络是中医学的重要概念,而经络学说更是作为中医理论的核心组成部分指导着中医几千年的临床实践。作为祖先留下的实践精华,经络学说上的突破将促成整个科学体系的伟大突破。

    1历史回顾

    自经络学说悄然于中华大地出现起,它便一直指导着我国历代医疗卫生事业。从现存的《足臂十一脉灸经》与《阴阳十一脉灸经》到《黄帝内经》再到以后各家的相关文献,我们模糊地看到了经络学说的形成、成熟与完善的过程及经络的神奇作用。

    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为了用现代科学语言全面、系统地表述经络系统及其对人体的调控过程和机制,半个世纪以来,国内外众多学者从多领域、多层次、多角度对经络实质和经络现象进行了研究。关于经络的研究虽陷入了困境,但其成就无疑是不可忽视的。

    依据古典文献,有的学者指出古典经脉分为作为血循环系统的脉络系统和作为气循环系统的经络系统,并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与支持。其中血循环系统通过解剖清晰可见,故本文主要论述气循环系统(经络系统)。

    ⒈1 关于经络实质

    几十年来,这个问题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的执著于循经感传现象而守着神经系统不放;有的认为气是组织液或各种微粒而定经络为结缔组织或各种通道;有的猜它是独立于神经、血管、淋巴系统等已知结构之外的特异性结构;有的说它是已知结构的未知功能……随着五十多年的解剖学和组织形态学研究的失败, 至“凤汉事件”而彻底陷入了困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