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儿科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400616
莪术油注射液致严重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儿科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1 临床资料

    患儿,男,10个月,因咳嗽、发烧5 d来我院就诊。体检:体温38.5 ℃,体重8.5 kg,方颅枕秃,双肺湿口罗音,心率100次/min,无杂音,腹软,肋外翻,肠鸣音正常,脊椎四肢正常。血常规:WBC 4×109/L,N 80%,L 20%。胸片提示:支气管肺炎。临床诊断:支气管肺炎。先给予乳糖酸阿奇霉素0.085 g加入生理盐水100 mL静脉滴注。上述液体输完后给予莪术油注射液8 mL(山东华夏药业有限公司,规格:0.1 g/10 mL,批号:060202)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100 mL以15滴/min静脉滴注,在静脉滴注约7~8 min后,患儿突然出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大汗淋漓、四肢厥冷,心率130次/min。立即停药,给予地塞米松2 mg肌肉注射,静卧5~10 min后患儿转危为安,病情逐渐缓解。

    2 讨论

    莪术油系由中药姜科植物莪术地下根茎提取的一种挥发油,主要成分为莪术醇、莪术酮等。莪术油注射液为中药抗病毒制剂,抗病毒疗效好,临床应用广泛,在儿科多用于呼吸道感染疾病。该注射液成分复杂,易引起不良反应,引起过敏性反应的报道较多,虽然大部分不良反应在停药和对症处理后能完全恢复,仍有致过敏性休克死亡的报道,应引起临床的重视。用药时应严格掌握适应症,用药过程中避免给药速度过快,加强用药监护。本例患儿由于监护得力,抢救及时,避免了严重的不良后果。

    湖南省岳阳市妇幼保健院,湖南岳阳 414000

    (编辑:余佳芮), http://www.100md.com(廖竹君,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