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儿科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400648
康舒膏对大鼠烫伤的疗效研究
http://www.100md.com 《儿科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摘要] 目的:研究由大黄、白芷、川芎等中药经加工后溶于花生油中而制成的康舒膏对大鼠烫伤的疗效。方法:在烫伤的大鼠背部两侧的四个部位分别涂抹生理盐水、花生油、京万红烫伤膏及康舒膏后观察它们的脱痂时间。结果:康舒膏使烫伤处完全脱痂平均时间为(11.48±0.73) d,京万红烫伤膏(11.51±0.87) d,生理盐水(12.88±1.60) d,花生油(12.44±0.73) d。康舒膏和京万红烫伤膏分别与生理盐水和花生油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 05)。结论:康舒膏对大鼠烫伤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关键词] 大鼠;烫伤;烫伤膏;愈合;感染

    The effect of Kangshu ointment on scald in rats

    LI Tuanguang1, JIA Liangdong1, CHANG Liling1, REN Huiqing1, WANG Shengshi1, WEI Yongyun2, LIU Shanting2

    (1.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Jining, Shandong Jining 272111, China; 2. Jining Medical College, Shandong Jining 27201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scald ointment made of rhubarb, dahurian angelica root, and szechwan lovge rhizome dissolved in arachis oil on scalded wound in rats. Methods: Saline, arachis oil, jingwanhong and scald ointment were put on four locations respectively in the back of rats with their effects observed. Results: The average time of scald ointment in healing scalded wound was (11.48±0.73) days. The average time of jingwanghong was (11.51±0.87) days. The average time of saline was (12.88±1.60) days. The average time of arachis oil was (12.44±0.73) days. Scald ointment and jingwanhong compared with saline and arachis oil have notable difference (P<0 05). Conclusions: The scald ointment has a good effect in curing the scalded rats.

    [Key words] Rat; Scald; Scald ointment; Healing; Infection

    康舒膏是由大黄、白芷、川芎等中药经加工后溶于花生油中而制成的烫伤膏,具有消炎止痛、抗菌、抗病毒、活血化瘀和促进烫伤愈合等特点。为阐明该方剂的作用机理,我们利用动物实验观察了其疗效。

     1 实验材料

    1.1 实验动物健康无皮肤损伤的成年雌性Wistar大鼠,体重(250±10)g,由河南省郑州动物饲养中心提供。

    1.2 药品和试剂康舒膏:将大黄、白芷、川芎(由市医药公司提供)准确称量后,加入花生油静置浸提7 d后,加热至100 ℃并维持15 min,过滤去渣,压渣出油并与炼油合并,并搅拌降温至70 ℃灌封,经高压灭菌后备用。京万红烫伤膏(天津达仁堂达仁药业有限公司,批号:Z12020440);生理盐水(山东鲁抗辰欣药业有限公司,批号:H37022337);花生油(产品标准号:G131534);戊巴比妥钠[中国医药(集团)上海化学试剂公司,批号:F20021216]。

    1.3 仪器自制烫伤器(热面积为直径2 cm的圆),将直径2 cm铜管的一端用铜片焊封呈桶状,外侧安装一个把手即成。烫伤器可容纳10 mL沸水,以使烫伤器在接触皮肤时保持温度在96 ℃以上。

    2 方法

    2.1 烫伤模型和给药方法选取健康无皮肤损伤的成年雌性Wistar大鼠32只,随机分为A、B、C、D组,每组7只,另4只大鼠作为病检组(用于处死后取标本做镜下病理组织检查)。各组大鼠烫伤前按每100 g体重0.05 mL的药量腹腔注射戊巴比妥钠麻醉,以便在大鼠背部两侧剪毛供烫伤时用。在保持100 ℃热水中取出自制烫伤器在大鼠背部两侧剪毛的四个部位(左前、左后、右前、右后)进行烫伤,每次烫伤器与大鼠皮肤持续接触5 s,造成II度烫伤[1]。烫伤后按表1给药,用药量为每部位0.1 mL,2次/d,京万红烫伤膏则在烫伤部位均匀涂抹一层。

    表1 大鼠烫伤部位的用药顺序 略

    2.2 结果判断标准愈合:烫伤处结痂完整脱落,修复后组织表面新鲜且较平坦;基本愈合:烫伤处间断脱痂,新生组织表面不够平坦且有小范围的少许渗出物,但无明显感染灶;感染:痂周出现明显红肿,痂下有脓液或溃烂面[2]。实验期间观察烫伤恢复情况,记录基本愈合所需时间。

    2.3 统计学处理采用SAS 8.0统计软件,愈合时间数据结果以±s表示,应用多组比较的方差分析行统计学处理,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结果

    3.1 动物实验结果在实验过程中26号大鼠死亡,解剖发现左肺积水,余未见明显实质性病理异常。死亡主要原因可能为左肺部的积水引起,与药物无关。不同药物对大鼠烫伤后不同时间脱痂部位数的比较见表2,药物疗效评价采用各组每处烫伤愈合所需时间的平均值作比较,结果见表3。统计学采用多组比较的方差检验。

    表2 各组不同时间脱痂部位数的比较 略

    表3 各组大鼠烫伤后愈合所需时间比较 略

    3.2 病理切片镜检结果结果见图1~4。康舒膏组镜下可见上皮增生明显且较完整,已近似正常鳞状上皮;真皮浅层可见少量炎细胞浸润,炎症反应轻微,残存毛囊可见再生修复。生理盐水及花生油组可见上皮增生不明显,不完整,表面可见渗出物形成的结痂;真皮浅层可见大量炎细胞浸润,炎症反应明显。京万红组可见上皮增生明显,不完整,可见增生的上皮呈舌状,上皮细胞轻度水肿;真皮浅层可见大量炎细胞浸润,炎症反应较明显。

    图1 -图4 略

    综合上面的数据分析得出:京万红烫伤膏和康舒膏对大鼠烫伤的疗效比生理盐水以及花生油的疗效显著,而京万红烫伤膏与康舒膏之间的疗效无显著差异。

     4 讨论

    本课题以花生油为溶剂,能充分溶出大黄、白芷、川芎中的有效成分。大黄中的大黄素、大黄酸具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和良好的活血、退热、消炎等作用[3],白芷的有效成分香豆素类及挥发油,具有燥湿、消肿、止痛的功效[4];川芎活血化瘀,可发挥止痛作用[5]。因此康舒膏对烫伤创面的感染、水肿、淤血有较好的疗效,能促进烫面组织细胞的修复,作用明显强于生理盐水和花生油,而花生油是该烫伤膏的溶剂,可见其治疗效果是中药成分的作用而不是花生油的作用。康舒膏的剂型、用法及疗效均能达到传统治疗烫伤的外用膏剂京万红烫伤膏的效果。康舒膏对烫伤的治疗属于中药治疗烫伤的范畴,其毒副作用较小,抗炎、杀菌、消肿作用明显。可见中药治疗烫伤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需要我们不断对此进行研究,以促进我国中药现代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黎 鳌, 杨宗城, 肖光夏, 等. 实验烧伤外科学[M]. 重庆: 重庆大学出版社, 1995: 3142.

    [2] 刘善庭, 司端运, 辛 勤, 等. 烫伤膏Ⅰ号治疗大鼠烫伤的实验研究[J]. 济宁医学院学报, 2000, 23(1): 4647.

    [3] 杨秀平. 单味“大黄”的临床应用[J]. 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 2004, 4(17): 12.

    [4] 张富强, 聂 红, 韦 艺,等. 白芷的化学与药理研究进展[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2, 18(3): 190192.

    [5] 张鹤玲, 张 英. 川芎嗪的作用机理与临床[J]. 医学理论与实践, 2001, 14(8): 809810.

    1. 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山东济宁 272111;2. 山东济宁医学院,山东济宁 272013

    作者简介:李团光(1965~),男,大学本科,副主任医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儿外科烧创伤疾病,Email: lituang001@163.com。

    (编辑:余佳芮), http://www.100md.com(李团光1,贾良栋1,常立玲1,任慧青1,王圣石1,蔚永运2,刘善庭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