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医中药快讯
编号:11407130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谈中西医结合发展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03期
一、临床科研成绩突出,二、管理教育仍需加强
     日前,中国科学院陈可冀院士在百忙之余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就目前中西医结合发展现状及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从中西医管理、人才教育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一、临床科研 成绩突出

    陈院士在谈起关于最近一两年中西医结合方面的发展情况时说,中医药界和中西医结合界在科学精神和科研水平上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由于中医药本身在疗效评估方面有一些难度,特别是如何做到有一定水平的定量化,又能够有较好的重复性,评价比较客观才好。因为中医药的医疗措施很多是靠每个病人的病情来考虑具体的辨证治疗,统一评估标准就有难度。中医药学和西医学在诊断标准、疗效评估标准等方面,即标准化、客观化和定量化方面应该互相参照。在最近几年比较好的一点就是临床循证医学的思维和方法的引入。

    1.循证医学的切入

    循证医学在国际上现在很受重视,在中医药界也开始注重了,在中西医结合界注意的似乎更多一些,从近几年的成果看,已比较明显。例如血脂康(红粬制剂)的系列研究,很有示范作用。很值得我们骄傲的是,围绕血脂康开展了迄今国内最大规模的循证医学临床研究“血脂康冠心病二级预防研究(CCSPS),历时7年,对4870例病例的多中心、随机化防治研究,证明了血脂康的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另外,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北京安贞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及同仁医院多中心做了冠心病介入治疗冠脉再狭窄的中医药预防研究,证明了活血药的应用前景。现在,临床循证医学原则和方法,已被更多的单位采用。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执行情况,有很多投标的标书也都强调了侧重用循证医学的方法来切入。支撑计划是国家科技部启动的根据国家需求和社会需求的带有公益性的项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