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0
编号:11402136
阴阳学说大辩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4日
    人类的经验是:昨天的发现,被今天所证实;今天的证实也可能被明天所淘汰。我们祖先的付出,为今天的腾飞打下了基础,但必定那是昨天。按今天科学的视野对待昨天的观点,可能我们会对昨天有新的认识,这也是最起码的常识。

    为了避免对传统阴阳学说认识上的偏差,我从阴阳最朴素的日光的向与背,到阴阳两种属性,又不得不追溯到“河图”“太极说”八卦(先天八卦、后天八卦、中天八卦),最终弄清了“河图”及“先天八卦”都属于古天文盖天派的思想。经过反复论证、审核,这几张图无一与自然及实际相符合。所以,我绘制了新“河图”“八卦图”“太极图”。

    总之,我阴阳学说的新观点,拿出了强有利的证据,而且有能力与传统的诸多保守派来辩驳!

    第一节 拨乱反正

    1、阴阳属性的基本概念

    阳的属性是:温热的、升散的、分解的……。

    阴的属性是:寒凉的、降(聚)的、凝固的……。

    古人说“日为阳,月为阴”(阳则热,阴则寒等)。也就是说,用寒热、升降等来说明阴阳的两种属性,对此古今的看法是一致的。

    需要注意的是:属性(征象)可以用“取象比类”的方法把万物统归两类。但是,有两种属性不等于有阴阳关系,如蛇的体温低于人的体温(蛇寒、人热),我们毫不犹豫的就把蛇归属于阴的一类,人归属于阳的一类。

    2、旧阴阳学说概念的总括

    《内经》曰:“夫五运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可不通乎?”。

    夫五运阴阳者,即《太极图说》的“二五之精,妙合而凝”(阴阳五行)。天地之道也,“道”的含义极广,但这里所指的天地之道,不外两种意思,一是以“元气之上无物”(无极、太极)。二是以“形而上者谓之道”(事物的属性或事物之理)。万物之纲纪,程士德老师认为:“纲纪,可作为大纲,要领解”。变化之父母,即阴阳是万物之父母,也可以说天地阴阳交感能生万物。生杀之本始,即阳生(始),阴成(终、死)。神明之府也,《中国医易学》认为是:“神指北斗;明,指日月;这就是说,要观察日月斗的运动规律,就要看‘府’。人物聚会之处曰府,即言要观察日月斗的聚会,才能定出一年十二个月的节气变化”。可不通乎?是问以上之说可有不通之处?

    从以上《内经》之说及对《内经》之说的解释,是无可挑剔的,因为说的与解释的无不在理。但是,有一点是致命的,那就是:旧的阴阳学说不敢指代事物,因为只要落实到具体的事物,就与事实相反,如表为阳,而表比里寒;里为阴,而里比表热。最后使旧的阴阳学说不敢面对其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23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