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500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二、医术章(六十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31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 艾滋病“鸡尾酒疗法”

    艾滋病病毒迄今还没有一种药物能完全降服它,但华裔科学家何大一1996年发明的“鸡尾酒疗法”被证明可以有效控制病毒复制扩散、延缓病毒感染者发病时间和延长病人的生命。“鸡尾酒疗法”因为将多种抗病毒药物组合在一起使用而得名。临床上早期主要选用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药物和蛋白酶抑制剂药物作为“鸡尾酒疗法”配方。近年来,随着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药物的面市,医生们常用这类药物取代蛋白酶抑制剂用于组合治疗。另外,在治疗过程中一个配方失去效用后,往往还可以采用其他药物组合继续对病毒进行控制。

    目前已有近20种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投入市场,用它们可以组合成上百个“鸡尾酒疗法”配方。早先曾有观点认为,各种药物如何搭配对“鸡尾酒疗法”治疗效果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但美国和意大利研究人员的调查结果证明,选用何种配方实际上是有讲究的。

    美国和意大利研究人员对近1000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进行的两项大规模调查显示,在多种艾滋病“鸡尾酒疗法”配方中,混合使用齐多夫定、拉米夫定和依非韦伦这三种药物能取得最佳治疗效果。有关结果发表在2003年12月11日正式出版的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六十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