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饮食
编号:11418616
孩子乖不乖 跟饮食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2
     近年来的科学研究显示,儿童出现某些异常情绪或行为,除了因为患有疾病外,还可能与饮食不合理密切相关。由于偏食或挑食,儿童对某些营养素摄入过多或不足,可能导致他们生理或心理出现异常。

    1.肉类食用过多可致脾气暴躁。

    以肉类食物为主食,会使血液中儿茶酚胺水平升高,而这种物质浓度过高时,会使人脾气暴躁;而素食可导致血中5-羟色胺水平升高,使人心境平和,性情温顺。偏食肉类的儿童会产生暴躁易怒、喜动好斗、不听劝阻等不良表现,因此,儿童饮食应以荤素合理搭配为宜。

    2.甜食过量可致脾气变坏。

    甜食过多会使体内血糖升高,大量的糖在体内代谢需要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1,体内一旦缺乏维生素B1,会使丙酮酸、乳酸等代谢产物蓄积,在脑组织内蓄积过多时,可引起爱激动、好哭闹、多躁动等现象。

    3.缺乏钙、维生素C,易致情绪不稳定。

    钙有抑制神经兴奋的作用,儿童缺钙则会出现情绪不安、易激怒、疲乏无力等表现。如果饮食中维生素C不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就会降低,也会造成情绪不稳定。

    4.缺乏B族维生素,易致烦躁焦虑。

    维生素B1、B2、B6能调节神经功能,促进感觉和记忆的形成,有利于健脑强身。如果饮食B族维生素缺乏,就会造成精神亢奋,情绪失控。

    此外,整日昏昏欲睡可能是过分嗜好咸食所致;过量喝咖啡,则会因体内咖啡因的过量积聚而引起过度兴奋和肠痉挛。为了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发育,父母应科学安排儿童的饮食,尤其要纠正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做到饮食的多样化、荤素搭配、粗细结合、酸碱平衡。

    文/祝建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