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50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十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人工虎骨粉

    经过13年研究攻关,中国终于研制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虎骨粉。这是继人工麝香研制成功之后,我国在中药研制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这意味着以虎骨为原料的中药可以重新恢复生产。目前人工虎骨粉及其制剂"金天格胶囊"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国家一类新药证书。

    虎骨具有良好的抗炎、镇痛、健骨等功效,主要用于治疗骨质疏松、风湿及骨伤等疾病。但作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成员国,几年前我国国务院就已明令禁止虎骨等中药材的贸易和药用,含有虎骨成分的中成药因此而无法再生产。为避免那些具有悠久历史的以虎骨为原料的传统名贵中药制品从此消亡,我国早在1990年就开始立项研究虎骨的人工代用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陕西金花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药酒厂、沈阳中药厂、辽宁省药检所等单位参与了该项目的协作攻关。

    协作组科研人员经反复试验发现,某些非保护动物骨骼中也含有类似虎骨的有关成分,并研究制订出与天然虎骨所含成分基本相同的人工虎骨粉配方。经检测,该配方指纹图谱与天然虎骨几乎相同。13项实验及30多个药理指标证明:人工虎骨粉与天然虎骨粉的药理药效指标无明显差异,完全可以安全替代天然虎骨。660例双盲临床研究也证明:人工虎骨在治疗骨质疏松和镇痛方面,与天然虎骨疗效一致。

    (十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