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60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 德国科学家设计出带“开关”的新药

    心脏手术或肾透析期间.血液被暂时输出体外。这时需要抗凝血药发挥作用.防止血液凝结。但当血液重新输回体内后,如果不能在伤口部位正常凝结.就会造成大出血。普通的抗凝血药通常缺乏“开关”。无法在这种情况下使用。现在常用的肝磷脂虽然具有能快速起作用的“开关”,但其副作用是会引起过敏反应。

    据新华社10月8日报道.德国科学家设计出一种带“开关”的新药,解决了上述问题。这种抗凝血药称为“寡核苷酸配基”,由15个核苷酸组成。它可阻碍凝血酶分子起作用。防止血液凝结。为给寡核苷酸配基装上“开关”.研究人员将4个额外的人造核苷酸连接到其分子的一端。其中有一个核苷酸是变形核苷酸。如果没有光的照射,这个变形核苷酸形态不改变,寡核苷酸配基的抗凝血作用不受影响。当光源被打开.变形核苷酸就会使寡核苷酸配基分子首尾相连成发夹形.无法发挥抗凝血作用。

    (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