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80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五十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天花痘苗

    1796年,英国乡村医生爱德华·琴纳(1749-1829)从挤牛奶的姑娘从不得天花受到启发而发明了天花痘苗,首次对天花施用疫苗,使许多人的生命因此而得救。由于人类发明了预防天花的疫苗,所以到1980年天花得以在全球根除。

    琴纳在哥哥的帮助下,跟随外科医生卢德洛学了7年医术。20岁时,他已经是一名能干的助理外科医生了。在医疗实践中,琴纳从牧场挤奶女工在患牛痘的母牛上感染牛痘后,而不会染上天花这一发现上得到启发。经过20多年的探索、研究,于1796年5月17日,琴纳选择了自己47岁生日的这一天作为给人类接种牛痘的试验日,这一天早晨,他用清洁的柳叶刀在一个叫杰米的8岁孩子的两条胳膊上划破几道,接种上牛痘浆。事实证明,这是一预防生天花的正确而有效的途径,牛痘疫苗从此产生了。事实终于向世界宣告,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接种牛痘预防天花的试验成功了,被称为“死神的帮凶”的天花从此被人类征服了。

    牛痘接种的成功,为免疫学开创了广阔的领域,在国际上,琴纳赢得了极大的赞誉。1799年夏,人们称誉他为伟大的科学发明家、生命的拯救者。

    所有现代接种法实际上都是来源于琴纳的第一次伟大发现。

    (五十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