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43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二十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基因药物】

    ● 世界第一个基因治疗药物

    世界第一个基因治疗药物,2003年正式在中国诞生。

    深圳市赛百诺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抗癌新药--“重组人p53腺病毒注射液”(商品名“今又生”),10月16日获得国家仪器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这标志着我国在基因治疗药物研制和产业化方面已达世界领先水平,在国际竞争中抢占了先机。

    这种新药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广谱肿瘤基因治疗药品,已于2004年二月批准正式上市。

    自1990年美国的第一人体基因治疗试验以来,至今世界上已有近100家基因治疗公司,有700余个基因治疗临床方案,但此前一直没有一种安全有效的基因治疗药物正式问世。

    赛百诺公司是中国首家基因治疗公司,1998年初,由留美归国人员创办,是中国在基因治疗研究、开发和产业化领域的开拓者。它在中国基因治疗领域创造了多个第一的业绩。主编了首部基因及基因治疗的专著;开发了第一个基因治疗新药“重组人p53腺病毒注射液”;建立了第一个基因治疗制品的生产条件和GMP厂房, 购置了全套先进的研究、开发和生产设备;建立了基因治疗制品的质量控制标准和生产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参与制定了中国《人基因治疗研究和制品技术指导原则》,已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颁布,?作为指导中国基因治疗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技术性法规文件。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5项。

    (二十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