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44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二十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 胰岛素

    胰岛素是一种治疗糖尿病的良药。早19世纪末科,学家们就意识到,胰腺在不停地制造身体消耗的糖所需的某种物质。1921年,加拿大多伦大学的弗雷德里克·班廷(1891-1941)和查尔斯·贝斯特从狗的体内分离出这种活性物质。他们把这种物质注入一条患有糖尿病、濒临死亡的狗,这条狗的病情很快出现好转。

    第二年,他们在一名垂危的14岁男孩身上尝试类似试验。这名男孩的血糖水平立刻下降,几个星期后,他就可以回家了,尽管他还要依靠注射这种新分离出物质--胰岛素。

    随后,科学家弄清楚了这种激素,是由人的朗格汉斯氏岛的分朗格汉斯氏岛的分泌细胞产生,1923年分离出,1925年美国生物化学家艾贝尔提炼出胰岛素结晶,英国科学家旨雷里克·桑格(1918-),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于20世纪50年代弄清楚胰岛素的分子结构,为人工合成人胰岛素奠定了基础。1965年我国科学家将这种激素人工合成。1978年美国遗传技术研究公司与希望之城国家医疗中心首先借助基因工程技术用大肠杆菌生产出这种药物,1982 年开始投放市场。尽管它不能彻底治愈糖尿病,但它却是一种重要的救命药物。

    (二十五), http://www.100md.com